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税企联手共筑风险“防火墙”

市税务局为大企业量身定制税收内控体系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7-06 09:18:35    浏览次数:

  近日,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业务员在线上简单操作后,就完成了开票流程。随后,企业财务人员在几分钟内,就将相关信息审核完成并通过。眼下,江南电缆将税务风险管理理念嵌入了自动化办公软件,对30个涉税业务流程进行了一体化整合改造,加强了企业税务风险的内部管控。

  “完善内控机制、健全内控体系,这能降低我们的纳税成本和涉税风险,让企业能够行稳致远。”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曹顺康说。作为中大型制造业企业,江南电缆业务种类多样,涉税事项形式多样复杂,全面的税务风险防范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迫切需求。得知企业这一需求后,国家税务总局宜兴市税务局“荆溪蓝”服务团队,与江南电缆达成了税收内控体系共建意向,对企业涉及的336个重点事项进行全面分析,并提出了完善研发项目评审制度、研发成果的验收转化等68条集团内控的调整或增补建议,为企业防范税收风险构筑了“防火墙”。

  “共建大企业税收内控体系”服务项目只是市税务局“宜税360”大企业税收个性化服务之一。近年来,市税务局遵循“企业主导、税务辅导”的共建原则,在“全环节控制”和“重点事项规范”两个维度开展“共建大企业税收内控体系”的实践与探索。通过组建“荆溪蓝”大企业服务团队,打造大企业线上线下会客厅,双向联络员定期走访、调研回访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愿景和服务诉求,完善企业税收内控体系,为企业健康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目前,该局已先后帮助江南电缆、亨鑫科技、中辰电缆、立霸实业等企业建立起税收内控体系,并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在针对大企业进行共建服务的过程中,市税务局还根据企业各自的风险项目进行有侧重点的内控测试与风险排查,如对江南电缆把重点放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对中辰股份着重测试“预收账款”和“估价入库”的匹配;对立霸实业主要针对“出口退税”进行重点测试。在为企业量身定制“优化方案”的同时,市税务局还着重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事项进行内控规范,通过调研、归纳、整理,形成了《电线电缆行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遵从指引》,为电线电缆行业规范研发活动、预防涉税风险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共建大企业税收内控体系不仅能让企业更有效地防范风险,还能让企业更加充分地享受税收红利。”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尹虹说。今年,市税务局在持续为共建企业优化税收内控体系的同时,还以集团企业和拟上市公司为共建对象,把共建工作与大企业风险应对工作统筹结合,进一步提炼重点事项的税收遵从指引,逐步形成针对性较强的税务风险控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