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防疫科普

吃盐多少,关系你的血管健康!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2-07-12 14:08:30  浏览次数:

  夏天,越来越多的“重口味”食物,比如麻辣烫、小龙虾、香锅、烧烤等,受到广泛的欢迎。偏好“重口味”,已经成为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的饮食常态。

  “重口味”主要说的就是吃得过咸,食品中的含盐(氯化钠)量比较高。调查显示,我国北方地区食盐量为每天16~18克,上海的食盐量为每天10~12克,广东更低一点。与之相对应的高血压发病率,也随着食盐量的高低呈现“北高南低”的趋势。

  由此可见,食用钠盐和高血压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吃盐多少,关乎血管健康。

  高血压种类很多,其中一种叫做盐敏感性高血压。很多人得的就是盐敏感性高血压,这不仅与日常生活中钠的摄入有关,也与我们的生长基因有关系。

  对人来说,盐其实是不可或缺的,食盐中的钠是人体必需的元素。所以,我们的基因里就有把盐保住的机制——保钠的机制。

  但有些人保钠保过头了,钠排不出去,一吃到咸的东西,血压就会升高。在整体人群当中,盐敏感性高血压的发病率是15%~42%。而在已经患高血压的人群当中,属于盐敏感性高血压占比高达70%。

  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呢?可以做一个急性盐负荷试验。

  如果血压的增幅和降幅之和达到15毫米汞柱,就说明你是盐敏感性高血压。也就是说,如果你吃得过咸,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就比普通人要高得多。

  钠盐是怎样升高血压的呢?

  首先,血压就是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血管内的血液量增多,对血管壁的压力增加,血压就会升高,而钠盐恰恰可以增加血液中水的含量,导致血液总量增多。比如你打开一个盐罐放在空气中,过一会儿,里面的盐就会潮,因为盐可以把空气中的水分锁住。在血液当中也是这样,人吃多了盐以后,血容量就会增加,导致血压升高,这就叫做水钠潴留。

  其次,发生水钠潴留后,人体会启动一个特殊机制,帮助身体把潴留的水和钠排出去。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排钠的激素,比如内源性洋地黄物质等。它们在排泄水和钠的同时,会让外周血管的阻力升高,进而引起血压升高。除此之外,钠还可以激活一些激素,比如血管紧张素等,也会让血管收缩,结果同样是升高血压。

  最后,钠还可以激活人体的一些神经,比如交感神经。这是人激动时兴奋的神经,人激动的时候,血压不是也会升高吗?

  所以,从血容量到神经内分泌,钠盐都可推动血压升高。在高血压发病率居高不下的今天,要把整体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降下来,限制食盐量是最迫切的措施。

  限制食盐会有怎样的效果呢?

  如果每天少吃2克食盐,人的收缩压可以下降2毫米汞柱,舒张压可以下降1毫米汞柱。

  可别小看这2毫米汞柱或是1毫米汞柱,很多大型临床试验表明,血压相差2毫米汞柱,脑卒中、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降低很多。虽然现在倡导食盐量最好能控制在每天5克,但不少人的摄入量还在每天10~12克。也就是说,还要减少6克,这样做收缩压就能下降6毫米汞柱,舒张压能下降3毫米汞柱,确实还是非常值得的。

  那我们自己能做些什么呢?

  首先,口味不要那么重,少吃一些腌制食品和调味品。如果又想追求美味该怎么办?美食达人经常在食物里放海带、海藻,还有各种海鲜来提鲜,以减少食盐用量。由于这些食物里含有很多谷氨酸,吃起来风味十足,含钠量却少了。

  还可以用低钠盐来代替常规食盐。好处也是显而易见:1.减少钠盐的摄入;2.低钠盐用钾盐代替钠盐,而摄入钾盐对高血压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3.钾盐可以促进钠盐的排出。(如果有肾脏疾病或者排钾困难,则不适合吃钾盐。)

  总而言之,要想把血压控制好,避免血管事件的发生,根据高血压控制指南,普通人群的钠摄入要限制到约2.0克/天,即食盐5.0克/天。所以,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不是赚1个亿,而是降2克盐。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