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债权债务
宜兴秋粮单产有望创近12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2022-07-13 15:45:35   浏览(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秋收秋种正当时。连日来,宜兴市各地抢抓晴好天气,积极调配机械下田作业,全面加快水稻收割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据相关部门预计,该市今年秋粮生产形势较好,预计水稻收获面积37.57万亩,亩产618公斤左右,较去年略有增加,有望创近12年来新高,农民增收在望。

  近年来,国家强农惠农力度持续加大,粮食直补等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围绕中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及省、无锡市相关要求,我市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全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提升全市粮食安全水平,确保粮食产能有提升、面积不减少、产量不下降。今年,我市水稻优质高产高抗品种应用率达93%,其中优良食味水稻品种面积占比达68%。水稻生产期间,总体天气较好,特别是抽穗扬花至灌浆结实期间,天气晴好、光照充足,加上前期播栽基础较好、各项管理到位、病虫发生较轻,水稻产量形势总体较好。尤其是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农村改革的持续深化,各地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科学安排灌排体系和灌溉制度,连片治理、规模开发,实现农田“联耕联种”,种植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挑起农业发展的“大梁”,不仅大大降低了劳作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效率。今年水稻大面积开镰略迟于往年,截至目前,全市收获进度为80%左右,大面积适期成熟水稻昨天基本收获结束,晚熟品种预计在11月10日左右收获结束。

  为确保秋收工作顺利进行,我市下发《关于切实抓好秋收秋种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强化组织协调,加快收种步伐,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早筹划秋粮收割、运输等工作。为更好发挥现代农机在生产中的作用,市农业农村局在秋收前组织人员主动进村上门,为广大农机手提供备案登记、实地检验、隐患排查等“一条龙”服务。11月1日起,该局还派出5个工作组,奔赴秋收秋种一线,督查指导收种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各涉农部门也立足“抢”字当头、及早部署,掌握农户收种进度,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发挥粮食收割机械和烘干设备作用,在确保满足自身收、晒(烘)、种需要的同时,开展社会化服务,解决小农户收晒难题。市气象部门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基层和农户做好防范。市公安、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也就秋粮收购、运输等开设了“绿色通道”,方便农户运粮、售粮,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为全力确保“有仓收粮”“有钱收粮”“有人收粮”,坚决防止出现“卖粮难”现象,针对今年丰产形势,市发改部门提前研究谋划收购工作,组织力量逐个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全市共腾出空仓230多只,仓容达到17万吨。在重点抓好仓容准备的同时,该部门提前协调解决收购资金,各涉粮企业已通过自筹、银行贷款等,落实好收购资金的供应,确保“有钱收粮”。在具体收购环节中,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向广大农户宣传、讲解收购形势和收购政策,赢得农民的支持与理解,同时在收购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收购粮食的品种、质量标准和价格,标准上榜、价格上墙、样品上柜,让农民明白售粮、放心售粮,严防压级压价、克斤扣量和“代扣代缴”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