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政务公开工作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7-15 14:21:2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847 生成日期 2022-07-15 公开日期 2022-07-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件,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的通知》(苏政办函〔2021〕9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市政府系统已备案政务新媒体452个。按开设主体分,市级部门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156个,各市(县)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296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公众号319个,微博73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类型55个。

  市政府办公室于4月和5月分别开展了单否问题专项检查,6月开展了全面检查,共检查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6个,其中市级部门单位14个,市(县)区2个,总体合格率96.5%。

  第二季度全市共注销已关停不使用的政务新媒体27个(以正式注销为准),目前还有8个政务新媒体尚未备案或注销。

  二、主要问题

  一是互动回应情况不理想。“无锡应急(微信公众号)”“无锡市体育局(微博)”“无锡市民政局(微博)”“无锡经开警方(微博)”“无锡网警巡查执法(微博)”等16个政务新媒体存在“互动回应差”问题。其中“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微博)”“健康无锡(微博)”“无锡交警(微博)”“无锡交警(快手号)”年内已第二次因“互动回应差”不合格。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工作要求,政务新媒体一年内三次检查不合格将被责令关停。

  二是更新不及时。“无锡医保(微信公众号)”“无锡交通水上执法微政务(微信公众号)”“平安梁溪(抖音号)”“平安无锡监管(微信公众号)”“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水美厚桥(视频号)”“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办事处(微博)”“惠山雅韵(微博)”,“滨湖司法(微博)”等27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

  三是表述不规范。“无锡市城管局(微博)”“无锡生态环境(微博)”“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微博)”“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山分局(微博)”等18个政务新媒体存在表述不规范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不断提升运维水平。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备案、审批、开设、关停注销等程序,及时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同步更新信息,做好动态管理,做到应管尽管,不漏一个。

  2.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强化履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值班读网等制度,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认真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加强沟通,及时回复,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完善应急预案,及时预警、快速处置,提升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理能力。

  3.落实问题整改和自查自纠。对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注销。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结合问题整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逐项逐条对照《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全面查找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杜绝各类问题发生。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