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公告公示
关于做好2022年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无锡市 企业首席技师和无锡市技术能手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7-25 08:52:57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根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推荐评定工作的通知》(锡人社函[2022]144号)和《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无锡市技术能手评选工作的通知》(锡人社函[2022]14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技能人才申报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和无锡市技术能手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㈠申报条件

  在技能人才比较密集的行业、企业、院校里已经建立并正常运行满两年、运行机制完善、有足够面积的工作室场地和必要的设备设施,对产业发展发挥技能人才支撑积极作用,团队成员不少于5人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其领办人年龄不超过55周岁,具有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能等级)以上或同等技能水平,在其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报:

  1.在创新创优方面,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取得较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利用所掌握的绝技绝活,用于实际生产与经营,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开发研制或创作有价值的新产品、新作品、新工艺等。

  2.在技术攻关方面,在科研、生产中攻克技术难关;对技术难题进行技术会诊,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引进和使用上取得突破。

  3.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科技成果进行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使科技发明、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4.在授艺带徒方面,在培养高技能紧缺人才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举办有一定规模的培训班传授技艺、培养人才,产生辐射效应,取得明显成果;培养的徒弟技艺高超。

  5.在历史传统技艺技能传承方面,积极挖掘传统工艺,大力进行技艺传承、宣传等,技能技艺在同行中领先,在市级以上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获得名次的优秀选手、教练等优秀高技能人才可优先参评。

  6、陶艺类需获评宜兴市级大师工作室,在无锡市级以上技能比赛中获奖的人选择优推荐申报。

  ㈡申报名额

  3个(陶艺类不超过1 个)

  二、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

  ㈠对象和条件

  “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评选对象应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能等级)以上或同等技能水平,在我市各类企业生产一线岗位(含事业单位工勤岗位)直接从事技能工作,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绝招绝技,本企业高度认可,能够带领团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消除质量通病,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2.有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成果,或创造过先进操作(或种植、养殖)法,提高劳动生产率,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的;

  3.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有突出贡献的;

  4.具有宽广胸襟,传绝技、带高徒,本人或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或在市级以上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

  5、陶艺类在无锡市级以上技能比赛中获奖,且在企业缴纳社保的人选中择优推荐申报。

  ㈡申报名额

  8人(陶艺类不超过2人)

  三、无锡市技术能手

  ㈠评选条件

  凡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工作2年以上,热爱本职工作,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遵纪守法,在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能操作或生产服务,具有高级工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含同等专业技术职称)的各类企、事业单位职工和乡土人才,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申报。

  1.有被社会公认的绝招绝技,在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方面作出贡献,并在本市、本行业有较大影响的;

  2.在本企业、同行业中具有领先的技术技能水平,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先进的操作技术方法,某项技术技能在同行业、同工种、同专业中达到先进水平,取得一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

  3.在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成果并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方面有突出贡献,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在本市有重大影响者;

  4.在培养后备技能人才方面,积极传授技艺,并取得突出成绩的。

  已获得过省级技术能手称号或在五年内曾获无锡市技术能手称号(含市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颁发的无锡市技术能手荣誉证书)的不再重复申报。

  ㈡评选名额

  4人(陶艺类除外)

  四、申报时间、方式、程序

  申报人在2022年7月31日24:00前自行登录网站填报,网址:https://61.160.99.102:8061/WXJNRC/wxjnrc/login.html。

  实行线上申报、审核与线下综合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五、申报过程中,若遇到问题可与就业促进科联系,联系人:冯博,电话:87981920

  附件:2022宜兴申报无锡大师工作室等项目通知.docx

  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