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服务及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工作 >  保障服务及发布会

“微网格”激发和桥基层治理“大效能”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7-25 09:27:17  浏览次数:

  7月18日傍晚,和桥镇永兴村网格员朱俊峰刚吃过晚饭,就骑着电动车赶到村委会,和同事一起准备该镇第二天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物资。一直忙到晚上9点半,清点完所有物资才放心回家。

  在和桥镇,像朱俊峰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共有63人。正是靠着这支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队伍,和桥镇开启了特色乡村善治新模式,打通了村居社会治理“微循环”,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用“微网格”托起服务群众的“大民生”。

  入户走访、隐患排查、信息上报、政策宣传、民生服务、矛盾调解……在拥有8万多人口、21个村(社区)的和桥镇,网格工作任务繁重,需要操心的事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才能提质增效,提升网格管理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去年,和桥镇积极探索“微网格”管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模式。该镇重新核定了全镇村(社区)网格人数,将原来70个网格优化缩减至63个,从原网格中优选47人,并新招录16人,全力打造一支战斗力强的网格员队伍。同时,购置了一批设备,方便网格员工作,提升办事效率。该镇还进一步规范了“全要素网格”体系,厘清网格员职责清单,明确岗位职责,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网格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

  这一系列举措发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和桥镇网格员的综合素养得到了大幅提升,“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的基层治理模式成为现实。朱俊峰便是当时新招录的网格员,虽然到岗才7个月,但他对自身“责任田”里的情况早已摸得一清二楚,认真的工作态度也收获了群众的好评。和桥镇钟溪村网格员何峰则是从原来的条线干部中优选出来的专职网格员。他多年如一日,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有事找何峰”成为不少村民的共识。今年5月,钟溪村一名老人突发中风,其家人第一个联系的就是何峰,并在他的帮助下完成了送医、住院等一系列手续。今年4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桥镇63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熟悉周边环境、深入群众的巨大优势,迎难而上,奋战在抗疫一线,开展信息摸排工作,宣传防疫政策,配送生活物资,与党员先锋、热心志愿者一起,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助力和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眼下,和桥镇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步伐并没有停止。近日,该镇发布了“和美微网同筑心桥”基层社会微治理实施方案,通过建设“和美二十家”红色微网格、打造“1+1+N”调解队伍、建设“网格邻里中心”、开展德治教化等举措,凝聚起社会各方的力量,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目前,这项方案已开始在两个村进行试点实践,届时我们将总结出一套成型可复制的网格化管理办法,在全镇推广,用真心、耐心和细心换取居民的舒心和顺心。”和桥镇党委政法委员黄乾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