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司法局“三点发力”加强涉军法律援助工作
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时间:2022-07-26 08:43:3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482 生成日期 2022-07-26 公开日期 2022-07-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程序,机关 分类词 司法,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司法局“三点发力”加强涉军法律援助工作

  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为军人军属提供高质量法律援助服务,最大限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一是把握“切入点”,加大涉军法援宣传力度。把握节点,每年在夏季征兵、建军节等时间节点举办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等专题活动,帮助广大官兵更好维护自身权益。根据从部队了解掌握的法律需求,组织法律援助律师不定期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宣传典型法援案例,向官兵发放民法典等书籍,宣讲《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官兵法治意识。借助“宜兴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宣传与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案例,营造拥军优属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抓准“着力点”,构建涉军法援服务网络。协调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老兵之家”退役军人调解室,在全市18个乡镇打造法规宣传点、诉求联络点、心理疏导点和权益保障点,“连点成面”构建覆盖全市、便捷高效、精准及时的“一站式”涉军法援服务工作模式。与驻宜部队签订《涉军维权法律服务工作协议书》,在驻宜武警某部政治部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援助指导站”,同时在驻宜武警某部所属各团政治处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目前,已设立涉军法援工作站6个。

  三是站稳“落脚点”,优化涉军法援便民举措。坚持“优先受理、优先承办、优质服务”原则,简化工作流程,并组建一支以12名法律援助专职律师为主要成员的工作队伍,向军人军属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承诺为军人军属提供7*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做到让军人军属“零等待”。激活法援中心在部队涉法工作中点对点服务职能,定期开展合同审核、法律援助等活动,通过建立咨询回访、信息反馈、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工作闭环,有效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