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新闻发布会
[2022-08-01 14:39:54]

  活动时间:2022年8月1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本期新闻发言人:宜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波、宜兴市文明办副主任张浩

 

  8月1日上午,宜兴市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介绍了宜兴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情况,对乡村复兴少年宫品牌项目进行了推介。

  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50个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我市从去年7月起全面掀起了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热潮。在运行过程中,充分利用各级平台,精选各类公益课程,通过开展道德培育、文体科技、劳动实践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更为青少年的成长之路开拓了更多的可能性。

  我市凝聚力量、积极探索、重点培育,形成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机制体制和一系列经验做法。

  1.“共享课堂”公益送课行动

  2021年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共享课堂”公益送课行动,面向全市征集道德培育、文体科技、心理健康、劳动实践等八类非学科类优质课程资源200多堂,采用“点单-派单”的志愿服务模式,为全市各级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送去《多彩的情绪世界》《构建生命乐场乐器制作体验》《预防校园欺凌》《家乡情里话古诗》等优质课程,两年来累计送出500多节次,大大丰富了青少年的课外生活。

  2.优秀社会资源共建计划

  我市充分挖掘、动员公共文化场馆、农业产业园和优秀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阵地,打造了党史陈列馆、急救中心、污水资源概念厂、童心农场、星空少年无人机基地等36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基地,设计特色课程和实践动线,利用社会基地硬件设施好、专业项目亮、群众基础实、人员力量强、活动覆盖广的优势,遍地开花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主体镇街少年宫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形成了“高塍镇青橙少年宫环保教育实践路线”“宜城街道共享宜城邻乐圈教育路线”等多个研学实践路线,充分激活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的不竭动力。

  3.七彩夏日暑托班

  在全市有条件的镇街、村(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面推进“七彩夏日暑托班”活动,将“暑托班”与“共享课堂”、“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系列活动、八礼四仪教育等青少年学习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形成了官方托娃新模式。2022年暑期,全市有60多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暑托班”服务,累计惠及青少年30000多人,解决了许多家庭假期无人照看儿童的实际困难,将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打造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4.“童心传承”少年宫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公开课

  宜兴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陶文化、梁祝文化、剪纸、茶艺等非遗文化家底,建立本土优秀文化资源库,指导研发“ 童心传承”系列课程,探索传统文化传承和现代教育相结合的全新路径,将优秀本土文化以“共享课堂”、作品展览、遗址考察实践、文艺演出欣赏等形式送进各级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梁祝文化教育传承基地”,编撰《梁祝传说——宜兴市未成年人传统文化读本》《陶博馆乡村复兴少年宫研学手册》等书籍,出品“东坡奇妙夜”真人秀等别具一格的融媒体产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得到传承和发展。

  5.“杜鹃花开 成长礼物”红信封计划

  活动现场,示范乡村复兴少年宫及基地、“共享课堂”送课志愿服务队等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参与发布会的媒体记者还走进部分点位,见证我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成果。

 

分层联动全覆盖  少年宫里筑未来

——宜兴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综述

  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也是改进和创新广大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之举。2021年5月,宜兴市被列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50个试点县市之一。试点工作自自启动以来,宜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着眼构建农村未成年人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立足首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实践经验,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载体,打通关键环节,打造品牌引领,全域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助力培养时代新人。

  一、健全顶层设计,布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全域矩阵。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网络。宜兴第一时间召开全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会议,成立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组长,市文明办、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科协、文联、民政局、财政局、文体广旅局、检察院、法院、关工委及各镇园等单位负责同志担任成员,依托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市级指导中心,配备专职人员2名,充分发挥统筹规划、指导协调作用。建立镇村复兴少年宫联席会议制度,镇村少年宫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校级复兴少年宫依托乡镇学校,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体制,由校长担任少年宫主任。

  二是建全全域联动机制。以全市域为整体,市、镇街、村(社区)、学校、基地为单元,分层分类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目前宜兴市已建成1个市级、18个镇街级、52个村(社区)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和36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基地,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宜城街道35个社区(村)完成全覆盖。积极探索“校地镇村联合、特色课程联上、社会资源联动、时代少年联育”的“四联模式”,形成了空间上覆盖学校、镇园街道、村(社区)、社会基地,时间上覆盖在校时间、周末、寒暑假,年龄上覆盖学龄前到18周岁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全方位立体网络格局。

  三是建优运行管理机制。制定出台《宜兴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宜兴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宜兴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共享课堂”公益课程征集的通知》等文件,从组织领导、考核激励、协调联动、社会动员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化引领少年宫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探索“三明治”工作法,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互融合,把复兴少年宫建设纳入镇村、学校、公共文化场馆点位内容,纳入宜兴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等,坚持每月督导,每季观摩,激励相互学习,借鉴提高,推动少年宫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心里做”。

  二、创新工作方法,引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有形有实。

  一是坚持“六有标准”,形成宜兴模式。试点工作初始阶段,市级乡村复兴少年宫指导各级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按照有固定场所设施、有特色活动开展、有统一标识、有专兼职辅导员队伍、有长效管理机制、有资金投入保障的“六有”标准开展规范化建设,充分整合、统筹调配各类阵地、人员、项目、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一体推进、项目互补、资源共享,对少年宫阵地建设先行先试、活动开展积极有效、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精准务实的镇街、村(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进行阶段性奖补,并提炼总结,在志愿服务、统筹协调、课程打造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完成了全市18个镇街、部分村(社区)和36个中小学校的复兴少年宫建设。

  二是坚持“一点五元”,全域纵深推进。在试点建设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全市中小学校逐步完成全覆盖,宜城街道、湖父镇等镇街也率先完成了辖区内村(社区)少年宫全覆盖,依托村(社区)复兴少年宫建设,以“社(村)区邻建、社(村)校联建、社(村)企共建”为方式,深度融合辖区内教育阵地、教育资源和人才储备,并在此基础上提炼出“六有标准”plus版,可供学习复制的“一点五元”建设模式,即构建“一个多功能少年宫活动点、一个固定活动日、一个少年宫公益联盟、一支特色青少年科艺团队、一条研学实践路线、一个品牌融媒体产品”的少年宫建设体系。“一点五元”模式以服务未成年人为核心,以镇街、社区(村)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平台,以中小学校为基础、融企事业单位资源、牵社会组织纽带,努力构建起安全友好、健康有益、多元服务的“乡村复兴少年宫15分钟未成年人德育生活圈”,涌现出宜城街道枫隐社区“枫彩”少年宫红领巾讲解员团队、文峰社区“青鸟”少年宫公益教育联盟、丁蜀镇“小陶仁”“少年宫“东坡奇妙夜”八礼四仪微综艺、宜兴市党史陈列馆与公路客运有限公司练手打造的青少年红色教育路线等多个深度融合、自转顺畅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项目,不断丰富“一点五元”实践经验。

  三是坚持一宫一品,打造特色品牌。在“六有标准”“一点五元”建设基础上,聚焦乡村复兴少年宫“一宫一特色”,各镇村少年宫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相继打造以农业科技科普教育和非遗文化为特色的“杨巷镇鹅西乡村复兴少年宫”,以石文化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为特色的“万石镇石海乡村复兴少年宫”等一批优质、特色的属地少年宫。各级各类少年宫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听取辖区内未成年人诉求,按照思想性、实践性、探究性、趣味性、安全性原则,融合自身资源特色,拓展课程体验项目和社会实践空间,打造精品课程体系,新街街道谢桥社区“连心绘”少儿书画培训项目依托社区内优质的美术、书法教师资源,为辖区内青少年开设“妙笔生花”美育课堂;丁蜀镇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开展东坡小学堂、职业体验营、科创研学社、自然研究所“陶仁百堂课”,在充满趣味的课程和游戏互动中学习紫砂文化、东坡文化和科学知识。2022年暑期,60多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教育+托管”模式的“七彩夏日暑托班”,为辖区内的新市民儿童、双职工家庭、单亲家庭、孤残儿童等提供“兜底”服务,解决假期未成年人无人照看的实际困难。

  三、融合社会资源,形成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万紫千红”

  一是打造“共享课堂”,为少年宫良性运转提供内容支撑。2021年起,宜兴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共享课堂”公益送课行动,以“课程导向明确、特色鲜明、内容专业、形式活泼、育人效果显著”标准,面向全市征集道德培育、文体科技、心理健康、劳动实践等非学科类优质课程资源,形成了包括“道德典型好人宣讲课堂”、“聆听花开的声音艺术大讲堂”、“电梯及游乐设施安全知识课堂”、“待人之礼——请品一杯茶”茶艺课程、“花菜小联盟”花艺与蔬果培训、“星空少年团--无人机空中足球”、“我长大了”青春期心理健康课堂等八个类别,200多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享课堂”公益课程,按照“点单-派单”模式,精准、免费、按需为各级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送去优质课程,市级指导中心为送课单位、志愿辅导员提供课程补贴、耗材报销,建立评优评先、双向评价等保障措施,一年多来,“共享课堂”花开遍野,已送出课程500多节次,优秀的师资力量、特色的课程资源应用最大化,真正实现了小课程带动大流量,微创新实现强融合。

  二是整合社会阵地,发挥全社会参与少年宫建设的内在动能。在试点建设过程中,宜兴市注重社会化阵地在镇街基层的高活跃度、高依赖性、高覆盖率的优势,积极探索以镇街少年宫为主体,向周边各级各类资源横向延展、纵向挖掘、广泛整合、串点成线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矩阵建设有效路径。通过持续发掘、靶向培育和精准指导,陶博馆、急救中心、牙防所、童心农场、污水资源概念厂、陶都国兰兰花基地等36个公共场馆、农业产业园和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打造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基地也逐步建成,它们硬件设施好、专业项目亮、群众基础实、人员力量强,一方面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广泛开展科普宣讲、沉浸体验、游览参观、亲子互动等各类青少年学习实践活动,另一方面依托阵地特色设计了适合青少年学习实践的独一无二的课程体系,陶博馆复兴少年宫课程《小淘气学陶记》、急救中心《小小急救员》与多个学校实现“馆校联盟”,花田嘻嘻农业基地复兴少年宫课程《我们与“二十四节气”》、森林公园复兴少年宫《林间少年——攀树运动》点课率爆表,此外,各基地还与主体镇街少年宫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全市形成如“高塍镇青橙少年宫环保教育实践路线”“宜城街道共享宜城邻乐圈教育路线”等多个研学实践路线,不断刷新“一点五元”模式经验,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内生活力被充分激发。

  三是发挥部门职能,丰富少年宫教育内涵。宜兴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推动未成年人工作战线的各部门实现项目、人员、公教“三端融合”:项目融合,将项目融入各部门工作,多角度切入,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如将面向乡村少年实施的”杜鹃花开 成长礼物”红信封计划融入市妇联”蒲公英困境儿童精准关爱计划“,植入团市委”1+3+6“关爱服务体系,为乡村困境少年共同提供精准有效、持续贴心的关爱服务;人员融合,以组建工作联盟形式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如市教育关工委与宜城街道结成联盟,为社区开展暑期服务提人员保障;公共教育融合,鼓励各部门立足职能,设计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课程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如宜兴市公安局“陶小警”法治安全自护教育课程、宜兴市人民检察院“预防校园欺凌 守护花样年华”课程、江苏宜兴海事处“为爱护航——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课程进驻多个新市民子女较多的复兴少年宫送课,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作为市级复兴少年宫基地,积极开展“共享课堂”送课行动,提供“科普大篷车” “宜博故事—线装书的制作实践” “小飞屋绘本故事会”等专业化公教课程,按需“送课下乡”,用乡村复兴少年宫“小阵地”撬动全市未成年人工作条线“大和谐”。

  四、培育示范项目,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一是实施“红信封”计划,播种艺术种子。宜兴市委宣传部与保利大剧院联合实施了“杜鹃花开•成长礼物”红信封计划,面向新时代好少年和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提供免费观赏高雅艺术演出,发挥保利剧院的艺术教育资源,向各类青少年群体代表提供公益演出、公益合唱培训、红色宣讲辅导等教育服务,为乡村青少年和困境青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搭建通向艺术的桥梁,点亮职业梦想的星火,诠释“生活在别处”的可能,精准、务实、走心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是开设“七彩夏日”托班,精准为民解忧。为解决多数假期无人照看儿童的实际困难,切实丰富全市未成年人暑假生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级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有条件的镇街、村(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在暑假期间积极开展“七彩夏日暑托班”活动,以“共享课堂”提供托底服务,注重发挥镇街复兴少年宫指导作用,将“暑托班”与自主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系列教育实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育教育、礼仪教育等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形成了官方托娃的全新模式。2022年,全市累计有60多个镇街、社区(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暑托班服务,其中,城关镇宜城街道实现了35个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覆盖,并全面部署公益托班,湖父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绘画、经典诵读等7个类别,横跨2周的公益托班,全市“七彩夏日”暑托班和学习实践活动累计惠及青少年30000多人,有效提升了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运转“续航力”和群众“好评度”。

  三是推广地方优秀本土文化入驻,精准传承文化家底。宜兴紫砂文化源远流长,梁祝文化遗存丰富,锡剧、小热昏、折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繁茂,青少年是记忆、传承、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宜兴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过程中,注重摸清文化家底,建立本土优秀文化资源库,对接文体广旅局,宜兴陶博馆、宜兴青年陶艺家协会、宜兴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等社会组织,指导研发“本土优秀文化体验系列公开课程”,将优秀本土文化以“共享课堂”、书画作品展览、遗址考察实践、文艺演出观赏等形式送进各级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推动“小淘气学陶记”非遗技艺课堂进村进校,编演适宜少年儿童欣赏的现代锡剧、小热昏、快板说唱展演,编撰《梁祝传说——宜兴市未成年人传统文化读本》《陶博馆乡村复兴少年宫研学手册》等书籍,合理规划学前教育阶段和基础教育阶段未成年人不同的教育内涵,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实现传统文化在复兴少年宫焕发新生机的同时,也不断满足了新时代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期待,用艺术点亮童心,用文化照亮未来,助推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