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社会公益
救助更有力度,识别更有精度,帮扶更有温度——

精准救助兜牢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8-10 09:03:0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995 生成日期 2022-08-10 公开日期 2022-08-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救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救济,公开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精准救助兜牢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连日来,全市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正在有序进行。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更加务实、更有温度,形成了自上而下、覆盖全市的工作机制,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全面提标,民生兜底保障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社会救助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我市积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社会救助制度从单项救助制度发展为社会救助综合制度体系,社会救助范围从城乡低保对象拓展到低收入边缘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形成了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格局。去年,我市累计帮扶困难群众9375人次、59万户次,支出帮扶救助金1.5亿元,困难群众保障率连续达100%。

  数据的背后,是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帮尽帮的工作定位和不断延伸的精准服务。成立工作小组入户开展专项排查,明确镇(村)责任人“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简化困难群体救助程序实现有需群众先救助、后申请……自今年全市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一系列更加有效的救助机制先后落地,将“一人一策、一事一策”的帮扶陆续送进困难群众家中。市民政局开通了“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系统”,构建线上预警和实地走访排查的联动机制,及时发现急难家庭并给予相应救助。仅在6月份的动态检测中,系统就筛查出18个需救助对象,经过信息核对、剔除正在救助人员后,新增2人为深度救助和临时救助对象。

  为了解决救助资源分散、协调联动不够等问题,去年,我市出台《宜兴市2021年度特困家庭深度救助工作方案》,明确健全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民政、医保、残联等多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搭建起多元化多渠道社会救助“保障网”,一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与此同时,各镇街还根据实际,因地制宜推出暖心举措,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去年,丁蜀镇经调研发现,镇内不少经济困难老人、孤寡老人无法入住养老机构,给老年生活带来不便。对此,该镇出台《低收入老人入住养老院试行办法》,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和经济状况,差别化给予入住优惠,对于特别困难的,由镇级爱心基金进行补充,确保低收入老人应养尽养。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4780户5556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

  把准需求、精准施策兜住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断延伸、走深走实的暖心服务则让困难群众的幸福满格。近年来,我市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实体服务、机构运作”的联动救助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市九如城养老服务中心和久久春晖宜兴养老服务公司3家专业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机构,为特定的11类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紧急救援等个性化和多样化上门援助服务。自2018年实施以来,经过多次提标扩面,服务对象已超5万人次。此外,我市还进一步拓展“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为有需要的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服务,增强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是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发力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我市将探索智慧赋能,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简化社会救助申请、审核、确认程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数据采集广度和深度,完善多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机制,建立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进行精准施策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