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宜兴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
来源: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2-08-10 10:21:2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070 生成日期 2022-08-10 公开日期 2022-08-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详情见正文

  宜兴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本市机动车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规范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根据《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机动车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使用以及监督管理等活动,适用本办法。

  公共交通场站、客货运站场的管理,适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机动车停车场,是指供机动车停放的露天或者室内场所等,包括公共停车场和专用停车场。

  本办法所称公共停车场,是指向社会开放,为不特定对象提供停车服务的机动车停车场,包括独立建设的公共停车场、配套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占用公共场地或者城市道路设置的临时停车泊位。

  本办法所称专用停车场,是指主要供单位、住宅小区内部使用的机动车停车场。

  第四条 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应当遵循统筹规划、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综合管理的原则,支持交通绿色发展,支撑城市集约建设,健全智慧停车服务,满足公众停车需求。

  第五条 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具体负责公共停车场的用地保障、资金筹集等组织实施工作,将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处理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由城市管理部门承担。

  城市管理部门是机动车停车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机动车停车场管理的统筹协调,制定机动车停车场管理相关政策、标准、规范,对公共停车场经营管理责任的履行以及临时停车泊位实施监督检查,指导机动车停车场行业自治组织开展工作。

  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机动车停车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制定及监督实施,依法开展价格核准和备案工作。

  公安部门负责机动车停车场交通影响评价,指导机动车停车场完善配套交通设施,依法对擅自停用停车场、改变停车场用途、设置停车障碍设施进行查处。

  财政部门负责政府投资建设的机动车停车场的资金保障工作,对非税收入的收支实施监督管理。

  审计部门负责对政府投资建设的机动车停车场停车收费的审计监督。

  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负责公共停车场的用地、规划管理和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标准的制定,指导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的编制。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对机动车停车场建设项目实施监督管理,推进人防工程与停车设施的资源衔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专用停车场的日常管理工作。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机动车停车场收费和公示的监督管理,对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进行安全监管,对机动车停车场计时收费装置进行检定。

  工业信息化、交通运输、文体广电旅游、应急管理、行政审批、税务等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相关市属国有企业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机动车停车场的管理工作。

  各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应当指定专门机构负责机动车停车场管理相关工作。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协助做好本辖区内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工作。

  第六条 鼓励机动车停车场行业成立自治组织,制定行业自律规范,建立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评价机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机动车停车场管理的相关工作。

  第七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违反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和使用规定的行为进行举报。对违规行为,受理举报的部门应当及时进行调查,对不属于其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应当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第二章  规划与建设

  第八条 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会同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编制市机动车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

  城市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市机动车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会同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规划、财政等行政主管部门和属地镇(园区、街道)制定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并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

  

  • 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应当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结合城市交通发展和城市停车供需情况,按照适度超前、差别设置等原则,制定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标准,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向社会公布后实施。

 

  第十条 城市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城市停车设施基础数据库,每三年组织一次城市停车设施资源调查,发布城市停车指数,形成城市停车评估报告,评价城市停车设施供给能力,评估城市停车政策实施效果,指导优化城市停车发展战略和政策。

  第十一条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当根据机动车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和城市管理部门提供的停车需求,会同城市管理等部门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年度计划,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第十二条 公共停车场的投资建设,采取政府投资与其他投资方式相结合的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

  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建设经费,应当按照机动车停车场专项规划和建设计划,列入财政预算。

  第十三条 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建筑物,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建设机动车停车场,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交付使用。

  第十四条 建筑物改变功能,停车泊位不足的,应当按照相关规定配建、增建停车场。

  第十五条 各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可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建设用地的边角地块、零星地块、闲置空地以及桥下空间建设临时公共停车场。

  建设临时公共停车场,由城市管理部门召集相关部门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进行审定。

  第十六条 独立和配套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应当依法办理基本建设审批手续,经营管理者应当在投入使用前十五日内向城市管理部门备案。从事经营活动的,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税收、价格等手续。

  办理公共停车场备案,应当提供机动车停车场设计方案、停车设施设备清单、管理运行方案、应急预案等材料,收费停车场还应当提供停车计费和信息系统设置说明。具体备案规定由城市管理部门会同公安、发展改革部门另行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备案事项发生变更的,经营管理者应当自变更之日起十日内到原备案部门办理变更。

  第十七条 设置公共停车场应当符合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标准和规范,并按照规定设置隔离封闭、停车挡等安全设施以及无障碍停车泊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第十八条 占用公共场地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的,经营管理者应当向城市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设置申请表、场地使用权属证明以及依法应当提供的其他材料。

  第十九条 占用公共场地设置临时停车泊位期限不得超过三年。设置期满后不再设置或者未重新取得设置许可的,经营管理者应当自届满之日起三十日内自行恢复原状。

  第二十条 在道路沿线建设停车场公共服务设施的,应当事先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意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出具书面意见。

  第二十一条 鼓励依法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的,应当依法向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对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开展经常性维护保养和检查,主动接受检验。

  机械设备安装类临时停车设施由城市管理、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通过联席会议进行审定并按照规定进行验收,无需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居住区利用自有建设用地设置的,还应当依法取得相关权利人同意,且满足日照、消防、绿化、环保、安全等要求。

  第二十二条 举办大型活动或者赛事,举办方或者相关管理机构应当根据活动规模制定停车保障方案,在活动举办前十五日内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备案。

  第二十三条 已建成住宅小区停车场不能满足住宅小区停车需求的,在不影响道路安全畅通、不占用消防通道、消防登高面的情况下,经业主大会决定,可以按照规定在住宅小区内业主共有的道路及其他场地划定停车泊位。

  第二十四条 鼓励学校、医院、车站、大中型商场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利用地下空间建设机动车停车场。

  前款所列场所在改建、扩建时,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建设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

  学校、医院、车站、大中型商场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应当在用地范围内设置落客区。

  第二十五条 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加强停车设施与公共交通有效衔接,支持城市公共交通枢纽建设换乘停车设施。

  第二十六条 在城市道路范围内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应当符合区域道路停车总量控制要求,与区域停放车辆供求状况、车辆通行条件和道路承载能力相适应,并符合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设置规范等规定。

  城市管理部门应当对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实行统一编码管理。

  第二十七条 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公安、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编制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设置方案,并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理审批手续。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市道路设置临时停车泊位。

  第二十八条 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会同相关部门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周边停车场增减等情况定期开展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评估。决定调整或者撤除的,按照规定进行公示。

  第三章  使用与管理

  第二十九条 城市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全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信息系统,收集、掌握全市机动车停车场信息,向社会实时公布机动车停车场分布位置、泊位数量、使用状况和收费标准等停车诱导信息,并将信息推送至无锡市停车管理信息系统。

  公共停车场经营管理者应当将将车辆识别信息、车辆进出时间、泊位实时使用情况等信息接入全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信息系统。鼓励专用停车场与全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并实时共享相关信息。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机动车停车场信息应当接入全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信息系统。

  第三十条 城市管理部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机动车停车资源信息核查。

  第三十一条 公共停车场经营管理者是公共停车场安全责任主体,履行下列管理责任:

  (一)制定完善的经营管理、车辆停放、设施维护保养、环境卫生等管理制度;

  (二)保持停车场内交通标志标线清晰、准确、完好和消防等各种设施的正常运行;

  (三)在停车场出入口的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明示停车场名称、车位数量和监督电话等事项,收费停车场还应当明示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计费方式、免费时间等信息;

  (四)将停车泊位及使用情况等停车场动态信息与全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共享;

  (五)提供合法的收费票据;

  (六)采用智能收费的停车场,应当安排工作人员经常性进行巡查管理;

  (七)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市其他有关公共停车管理服务规定。

  第三十二条 停车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

  机动车停车场实施差别化收费办法,根据不同性质、不同时段、不同地段、不同类型停车场,实行不同的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推进实施路内停车收费,调控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

  机动车停车场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由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第三十三条 有条件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居住区在满足自身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可以向社会错时开放停车资源。

  错时开放的停车资源有偿使用的,参照本办法公共停车场的有关规定实施。

  第三十四条 鼓励机动车停车场经营管理者采取智能化管理和收费服务,采用刷卡、扫码、ETC等方式支付停车费。

  第三十五条 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由投资者按照相关规定委托国有企业等第三方主体经营。具备条件的,可以实行特许经营,通过招标等竞争性方式,公开选择经营主体。

  第三十六条 以下停车场收入是政府资源性收入,属各级政府非税收入,纳入各级政府预算管理,统筹安排使用:

  (一)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以及利用政府投资的城市地下人防设施设置的公共停车场;

  (二)利用政府投资建设的城市道路、桥梁、景观、场馆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的公共停车场;

  (三)利用政府投资建设的城市道路、桥梁、景观、场馆等公共设施用地范围内的闲置空间设置的临时停车泊位;

  (四)利用政府储备土地、闲置土地、征收地块等区域设置的临时停车泊位;

  (五)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向社会有偿开放的停车泊位。

  第三十七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擅自停用停车场;

  (二)擅自改变停车场用途;

  (三)故意损坏停车设备、设施;

  (四)擅自在公共停车场上设置地桩、地锁、锥桶等停车障碍设施。

  第三十八条 公共停车场确需停止使用的,经营管理者应当在停止使用前十五日向社会公告,同时书面告知城市管理部门。

  因抢修、抢险作业等紧急情况需临时停止使用的,经营管理者应当在紧急情况发生后二十四小时内及时向社会公告,并书面告知城市管理部门。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九条 擅自占用公共场地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以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条 擅自占用城市道路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以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四十一条 未按规定配建停车场(库)的,由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依法处罚,责令其补建。停用停车场(库)或者改变停车场(库)用途的,由公安部门从停用或者改变之日起按每日每平方米五元处以罚款,责令限期恢复。

  第四十二条 擅自停用、撤除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或者设置影响机动车在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内停车障碍的,由公安部门处以五百元罚款。

  第四十三条 在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以外的其他公共停车泊位上擅自设置地桩、地锁、锥桶等停车障碍设施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五百元罚款。

  第四十四条 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违反本办法规定,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依法依规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四十五条 本办法自2022年  月  日起施行。2004年10月9日起施行的《宜兴市市区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宜政发〔2004〕166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