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市“政府开放月”活动——创新仲裁服务模式 沉浸式体验更入心 记宜兴市仲裁院“青年学子走进宜兴劳动仲裁活动”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08-11 09:55:36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一次这样近距离观摩庭审现场,将书本知识化为实践,体验到了仲裁员的神圣感,感受了法律带来的公平正义!”参与仲裁体验活动的学生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8月9日上午,宜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举行“童眼看仲裁、童心向法治,让法治信仰扎根少年心中”仲裁体验活动,近四十位江苏省宜兴市第一中学的学子和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零距离参观仲裁办案场所,沉浸式观摩仲裁庭审现场,面对面与仲裁院院长进行深度交流。

  

  

  在参观环节,少年们分别走进立案受理大厅、调解工作室、仲裁庭,了解网上调解、在线提交信息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学习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立案受理流程,大家纷纷点赞:“仲裁立案真方便!”

  

  

  在法律知识互动环节,学生们以接龙的形式列举了多部他们所知晓的法律法规名称,以随机问答的方式科普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法律法规问题,内容紧扣青少年兴趣爱好和特点,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了青少年和法律知识的距离,激发了大家对法律知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在沉浸式观摩仲裁庭审现场环节中,市仲裁院选取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劳动报酬和赔偿金案件,由市仲裁院吴峥副院长主持审理,经过举证质证、庭审调查、当庭辩论等一系列法律程序,为青少年们揭开劳动仲裁的神秘面纱,逐步还原引发劳动争议的整个过程,展示了劳动仲裁庭审的全貌,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

  

  

  庭审结束后,学生们就案件内容、庭审程序、证据证明等问题与市仲裁院姜伟院长面对面进行交流,姜院长一一作了专业详细的解答,并总结了学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并对在座青少年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

  

  活动最后,仲裁院给少年们赠送了小礼物,少年们也写下了他们对此次仲裁活动的感受与对未来的期望,纷纷表示期待下次能有机会再参加类似的活动。

  

  

  

  

  

  

  

  

  宜兴市人社局仲裁科科长徐琦羚在接受采访时称,组织此次青年学子深度体验仲裁活动,是希望以生动鲜活的方式,让青少年了解人社了解劳动仲裁,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把普法阵地前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更顺利地踏上就业之路。

  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十二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心里。青少年学生是学习主体,法治教育要走出说教式、灌输式,鼓励学生交流讨论和观察思考,从“身边事、眼前人”讲起,寓教于乐、晓理于行的同时,让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产生思想的共鸣,进而成为行动的自觉。下阶段,市仲裁院将创新举措,继续将遵纪守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种子种在少年心中,让法治信仰在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附学生感言若干名

  ——原来打工人可以这样维权啊!作为未来的打工人,我们需要一个这样的仲裁庭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这次活动流程很全面,让我很好地了解了仲裁,院长为我们讲解的仲裁细节,也有助于我以后对教材有更深理解。

  ——希望来日在此工作,为人民服务!

  ——希望以后再有这种和法律相关的活动,感觉自己离律师梦也近了一点!中国人民大学等我!小小梦一下北大法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