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决策预公开>解读

《宜兴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日期:2022-08-16 14:41:3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175 生成日期 2022-08-16 公开日期 2022-08-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进一步理顺我市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市城管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宜兴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宜兴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机动车停车场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对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影响深远。

  为进一步理顺我市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市城管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宜兴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机动车停车场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对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影响深远。近年来,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资源需求矛盾日益凸显,“停车乱象”成为市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宜兴市市区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宜政发〔2004〕166号)于2004年9月制定,大部分内容已经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了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期盼,重新制定我市机动车停车场办理办法,非常必要。

  二、起草过程

  2022年2月1日起施行的《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无锡市停车场管理制度,从规划、建设、使用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设计和规范。为严格执行《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按照我市《2022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工作安排,我局通过前期收集资料、深入调查研究、实地走访询问、外出交流学习等方式,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办法》初稿。

  《办法》的起草,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46号)《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3号)等关于停车设施的有关文件。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四十五条,主要内容包括规划与建设、使用与管理、使用管理和法律责任等。

  (一)细化相关部门管理职责。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在加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的职责分工和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的工作机制,明确市城管局作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的主管部门,根据职责负责机动车停车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推进停车服务信息化建设。提出建设全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支持和推广智慧停车服务,市城管局对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实行统一编码管理,有效推进停车管理信息化和实行停车诱导,提高城市停车资源利用水平。

  (三)建立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制度。明确了制定停车场规划的相关规定,规范了停车场备案审批流程和监管措施,鼓励多元化投融资推动停车产业化,强调无障碍停车泊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设置要求,建立定期开展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评估和优化调整的机制。

  (四)明确法律责任。依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等规定,对违反机动车停车场管理的相关违法行为,明确了相应的管辖部门和处罚规定。

关联阅读:
1 、宜兴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