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养老服务>养老服务补贴信息
让“老有所安”转化为定量、可操作的工作实践

全国首个养老服务安全 省级地方标准在宜发布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8-31 10:01:3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269 生成日期 2022-08-31 公开日期 2022-08-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养老机构,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老年人的餐食温度如何掌控,兴趣活动时长多少适宜?现在,这些问题有了“标准答案”。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昨从市社会福利中心获悉,该中心编撰的全国首个养老服务安全省级地方标准已经发布,填补了国内养老机构安全管控标准的空白。

  老年人的餐食温度如何掌控,兴趣活动时长多少适宜?现在,这些问题有了“标准答案”。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昨从市社会福利中心获悉,该中心编撰的全国首个养老服务安全省级地方标准已经发布,填补了国内养老机构安全管控标准的空白。

  市社会福利中心是省示范性养老机构,其服务团队曾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自2018年被确定为省民政标准化试点单位以来,该中心致力于规范化养老服务工作,在老年人入驻、评估、护理等方面形成了科学的工作办法和流程,积累了标准化建设经验。尤其是其创立的“2345”工作法,通过2名及以上工作人员负责现场核对并分发老人药物、分3个服务区域对老人进行精准化管理、4名夜间值班护理人员负责巡视、组建5人督查组对中心全区域进行全方位监管等方式,有效提升照护服务质量,受到省民政厅肯定,被誉为“海底捞式”管理标准。

  2020年7月,市社会福利中心自主编写的《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成功获批立项省地方标准。该标准重点围绕护理性、心理性、生理性、生物性等隐患,全方位、全过程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包括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医药安全、服务对象和职工人身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明确了养老机构安全“红线”。

  在标准修订完善过程中,市社会福利中心不仅收集适用的相关法律文件,还征求和吸纳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标准资源研究所所长陈银龙等专家提出的墙体凸起处或玻璃门平视线处贴提醒标志、加强“诈骗短信防范”等意见和建议。这些被精心挑选的指标中,更多的是实践经验的集成。中心主任孟潇逸举例说,为防止意外发生,走廊窗户上都装了限位器;除了窗户,每个走廊出口处消防栓下的灭火器也被悄悄标上号码,方便每周的具体查验。这些“细枝末节”的处理平时难以察觉,但它们全都被标注在了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中。

  据了解,该标准发布后,已在全省各养老机构进行推广。南通市社会福利院等养老服务机构还专门派员慕名来宜,实地学习老人房间隐形防护网的科学设置等经验。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说,随着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增多,养老机构入住率越来越高,养老机构的居住安全问题,日趋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该标准的制定发布,给全省乃至全国养老机构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参考依据,让“老有所安”转化为定量、可操作的工作实践,实现了安全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