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土地使用情况
度假区(张渚镇)东龙村入选第九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
发布时间:2022-09-05 15:23:58   浏览(

  五月,第九批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度假区(张渚镇)东龙村鱼桥成功入选,拿下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的金字招牌,自此,度假区共有1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2017年,江苏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部署,结合江苏实际,启动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江苏路径。近年来,度假区各板块以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抓手,开展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扮靓乡村颜值、提升乡村内涵、增强村民幸福感。

  张渚镇东龙村地处张渚镇东郊,地理条件独特,水陆交通便捷。全村区域面积10.2平方公里,荣获“新时代中国最美乡村”“江苏省卫生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无锡市民主法治村”“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等诸多荣誉。

  鱼桥自然村位于东龙村中心区域,鱼桥村有一座老桥,桥下有条桃花溪,唐代诗人张旭在此留下作品《桃花溪》:"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近年来,东龙村以建设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目标,投入2000多万元对鱼桥自然村的民房进行了立面出新并完善村庄道路、广场等。目前,公共设施配套完善,有公厕、雨污水管道等,电力、电信和自来水实现了每家入户,进一步加强村民生产生活便利和人居环境提升。

  在环境改造过程中,东龙村还创新性地将一些旧物料充分利用,让旧物料重新焕发出新活力,打造出颇具特色的乡村文化。

  趁着度假区“区镇融合发展”的东风,东龙村与隐龙谷温泉度假酒店签约,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将东龙村的生态美、人文美化作发展美,实现了以游兴村、以游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