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保险

高温“螃蟹险”理赔为养殖户撑起“遮阳伞”

642户养殖户(企业)共获赔507万元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9-06 08:44:4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406 生成日期 2022-09-06 公开日期 2022-09-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保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保险,赔偿,公开 分类词 金融,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高温“螃蟹险”理赔为养殖户撑起“遮阳伞”

  连日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往高塍镇、官林镇、新建镇等螃蟹养殖重点镇,陆续为642户螃蟹养殖户(企业)送上总金额507万元的赔付款。

  宜兴东临太湖,北倚滆湖,绿色无污染的水质让诸多养殖户选择螃蟹养殖这一行业,螃蟹养殖也逐步发展成我市水产产业的重要支柱,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都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初,我市出台政策意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市符合投保条件,即养殖连片面积超20亩的蟹农“买单”,投保政策性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主要保障因水文水位、天气等原因,造成被保险蟹塘高温、漫塘等出现的相关损失,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受灾养蟹户予以赔偿。

  今年初,人保宜兴支公司工作人员赴和桥、高塍、官林、新建等12个镇积极推广政策性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共计承保养殖户(企业)642户,累计承保面积33798亩,每亩保费165元。今年夏季连续高温,市气象局检测我市大范围地区连续11天最高气温超37℃,导致蟹塘水体缺氧、水质变差,对螃蟹养殖造成一定损失。依照螃蟹水文指数保险条款中的相关约定,人保宜兴支公司及时联合政府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各镇农服中心、水产站等有关人员深入田间塘头,走村到户,实地查勘损失情况,指导高温应对措施建议,并快速搜集理赔相关材料,召开农险联席会议,确定赔付标准和方案。

  考虑到此次理赔涉及600多个查勘地点,点多面广,农户单独报案时间长、赔付慢,人保宜兴支公司特意开通绿色通道,在各镇、村三农站点的帮助下,公司统一查勘、统一登记、统一核赔,有效减轻农户负担,提升了赔付效率。该项工作自8月中旬启动以来,该公司在半个月内便完成了642户农户的赔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