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一泓碧水润陶都
来源:市水利局 时间:2022-09-07 09:48:48 浏览次数: 字号:[ ]

  夏末清晨,行走在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内的油车水库边,仿佛置身于一幅醉人的山水画中:碧水浩渺,山峦起伏,雄伟的大坝“驻守”在阳羡湖畔,被苍翠群山环抱的油车水库岸线蜿蜒,波澜不兴……

  油车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同时可改善宜兴南部山区旅游环境的中型水库。“水库是2009年12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主体工程完工,并完成下闸蓄水验收,2020年12月完成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在宜兴油车水库科普馆内,市油车水库管理所副所长章薛栋打开了话匣子,他以时间为轴,介绍着水库的前世今生。

  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此处便开始修建水库,但因其喀斯特地貌艰难复杂、技术物质条件不足被迫停建,直至二十一世纪初,建设油车水库再次被提上了议程。然而,地质条件复杂的客观因素,依然是油车水库修建的最大“拦路虎”。为解决基础防渗问题,在油车水库的建设过程中,我市特别邀请了国内溶洞处理权威专家孙钊和膏状浆液发明者胡迪煜等现场指导,最终敲定采用帷幕灌浆结合混凝土防渗墙的方式进行基础防渗处理,较好地解决了岩溶、岩隙、溶洞的渗漏问题,确保了水库蓄水功能的实现以及运行的安全。作为我市第二大水源地,油车水库每年向全市供应优质生活饮用水约2000万吨。不仅如此,建成后的油车水库,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区域防洪能力,在近几年的抗击台风中,油车水库保证了下游湖㳇镇、丁蜀镇行洪安全。

  防渗漏、克岩溶、截溢流、保堰底……一滴滴汗水、一方方土石,还有宜兴水利人的励精图治,成就了油车水库。眼下,她正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陶都大地之上,也因水文景观、山水地貌、绿色植被等资源,成为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油车水库整个水利工程紧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主题,结合阳羡湖水利风景区建设,使得现代水利工程艺术与景区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相互融合,和谐统一。”章薛栋说,以油车水库为核心区域的阳羡湖水利风景区,不仅在2014年创建成省级水利风景区,在2021年更是升级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成为宜兴水利一张亮眼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