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医疗卫生>疾病应急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

基层动态|宜兴市急救中心:四年,100例!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2-09-09 09:52:2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413 生成日期 2022-09-09 公开日期 2022-09-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疗,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卫生,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急救中心:四年,100例!

  9月4日

  一名“猝死”患者

  经过急救团队的现场救治

  恢复了心跳呼吸并顺利送达医院

  宜兴市急救中心第100例

  现场心肺复苏诞生了!

  2018 08-21 第1例

  2018年8月21日上午7点28分,宜兴某小区内,一名患者突发心跳呼吸骤停,715车组到达现场,立即启动心肺复苏!14分钟的抢救,患者恢复心跳和呼吸。为了快速转运至人民医院,715车组放弃被堵在茶局巷附近的救护车,推着担架车一路狂奔,以最快的速度把患者送进医院。

  2022 09-04 第100例

  今年9月4日下午5点55分,739车组刚结束一项急救任务,途中再次接到任务指令——某宿舍内有人“猝死”。车组快速反应,奔赴现场。临近目的地500米时,救护车被限高装置拦住了,组长邵俊带领组员推着担架车一路奔赴现场。患者是一位74岁女性,无呼吸、无颈动脉搏动。随即,一场以高级生命支持技术为核心的团队心肺复苏抢救,开始了!20分钟的抢救,患者恢复了心跳,血氧饱和度达到了正常水平,并被顺利送入医院接受后续治疗。

  今年1-8月,宜兴市急救中心现场心肺复苏成功率高达16.57%,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也浓缩着、见证着宜兴120成长和奋斗的足迹。

  专业队伍快速壮大

  宜兴市急救中心成立之初,56名急救人白袍加身,组成12个急救车组枕戈待旦。而如今,4年的发展让这支队伍快速壮大,108名急救人组成18个急救车组,共同守护一座城的平安健康。

  急救网络覆盖城乡

  2018年,建设1个中心、2个直属分站、6个网络分站;2020年,新增湖㳇、杨巷、西渚3个急救点;2022年,新增高塍、新建2个直属网络分站。

  目前,由1个中心、13个急救站(点)组成的院前急救网络覆盖宜兴城乡,实现呼救电话统一受理、车辆统一调派,全市平均急救反应时间城区在10分钟、农村在12分钟以内。

  硬件配置先进一流

  急救中心成立之初配备监护型救护车19辆、普通救护车3辆,2019年增加监护型救护车3辆,2020年增加监护型负压救护车3辆,2021年增加监护型负压救护车15辆,此外还拥有指挥车、物资车、涉水车等3辆。目前共有救护车46辆,均统一配置呼吸机、除颤监护仪、便携式吸引器等先进的车载医疗设备以及进口上车担架、碳纤维、铲式担架、楼梯担架等转运设施。自动体外按压仪(Lucas)更是从无到有,从最初的2台增加到目前的12台。

 

  感谢努力提升专业素养的你

  练在平常、战在非常

  每一次专注和努力

  都是恪守着对生命的承诺

 

  2018年半年现场心肺复苏成功9例、2019年13例、2020年26例、2021年27例,2022年1月至至今26例。全市2分钟出车率超过98%,现场救治率达99%以上。2021年,急救中心各急救组气管插管率和静脉开通率分别高达93.25%和47.91%,远超2018年同期水平。

  感谢默默坚守在电话机前的你

  日常急救3秒接机、70秒派车,每年电话医学指导达3.5万例。他们指导新手爸爸帮助怀孕的妻子接生、指导妻子为心跳呼吸骤停的丈夫做心脏按压……他们,用电波架起生命的桥梁。急救中心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通过国际紧急调派研究院“绩优医疗调度中心”认证的县级120。

  感谢为每一场培训付出的你

  向全市投放150台AED。2019年28场次、2020年61场次、2021年144场次、2022年上半年111场次……四年来,重实操的急救培训走进全市18个乡镇街道、33个村社区、200多个企事业单位,覆盖全年龄段近2万余名群众。宜兴市急救中心成为全省第一家通过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认证的县级120。

  感谢每一个出手急救的你

  抓住宝贵的“黄金四分钟”

  成功复苏的背后

  是你们串起的生命链

 

  每一个生命都该被守护

  每一分耕耘都值得期待

  感谢曾经努力过的每一个人

  和120一起

  携手奔跑,汇聚大爱

  共同期待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