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湖㳇镇3村上榜2022年度无锡市第2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红榜!
来源:湖㳇镇  发布时间:2022-09-13 15:16:02   [ ]   浏览次数:

 

7月18日,2022年度无锡市第2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红黑榜”出炉,在20个红榜单位中湖㳇镇独占3席,湖㳇镇银湖村、洑西村、竹海村入选,成为无锡地区入选红榜最多的板块。

据了解,此次“红黑榜”根据2022年无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2次暗访测评情况排名。该测评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公共设施、村容村貌、田容田貌、宅容宅貌、塘容塘貌、文明健康等六大类40项指标展开,按各市(县)区行政村全覆盖、自然村1/4比例随机选点,共测评541个行政村1906个自然村。

近年来,度假区依托360省道等生态廊道的串联,高点定位、精准发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为抓手,着力推进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有效开展“美丽+”系列活动,稳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现长效管护常态化、精细化、全域化,通过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着力打造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区”。

在区镇一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度假区各镇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精准分级定位、科学设定标准,因村施策、一村一策,突出群众生活和旅游发展的需求导向,确保农村环境既有颜值更有内涵、既有人气更有口碑。

湖㳇镇银湖村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银湖村结合村庄环境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道路、广场、河塘等进行改造,建设了健身广场4个、休闲公园2处,整理了河塘河涧4处,实现了全村道路黑色化全覆盖,优化提升了村庄人居“硬件”环境。同时,为确保管理常态长效,银湖村对村域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度以及党员责任区制度等方式,提高了村民自觉参与村庄环境的管理的意识,也提升了村民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湖㳇镇洑西村 

围绕“乡土、自然、生态”的村庄建设理念,洑西村尊重原有乡土格局,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庄道路美化、沿线景观节点、亮化、绿化等进行新的改造提升。同时,洑西村突出村民主体地位,鼓励全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实行了网格化全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制度,尤其对山区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重点整治。在全村共同的努力下,宜居宜游,山水树宅一体的田园乡村已然形成。

湖㳇镇竹海村

以建设“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为契机,竹海村充分利用好生态环境的优势,精心布局、多措并举、以点带面,推行以各自然村组“组长+组保洁员”的工作机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巩固,使村庄人居环境面貌得到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努力打造“干净、整洁、宜居”的最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