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防疫科普

在我市 大概每5个儿童中就有1个! 你还没有引起重视?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2-09-14 10:44:55  浏览次数:

  各位中秋小长假   

  怎么过的呀?

  是不是和小编一样

  “节后肥”、“幸福肥”、“过劳肥”不

  是成年人的“专利”,据统计,我市

  约5个儿童(6-18岁)中就会有1个

  出现肥胖问题。

  《2021-2022学年宜兴市中小学生体检区域学校汇总报告》显示,宜兴市6-18周岁的儿童中,肥胖率达到了17.59%,大家身边的“小胖子”越来越多。

  儿童肥胖部分是由

  遗传基因引起的,

  但是饮食方面的原因

  也不容忽视。

  健康饮食科学吃

  饮食多样化,保证营养齐全,并且要清淡饮食。

  饮食规律,时间固定,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如果要吃快餐,尽量选择搭配蔬菜、水果的

  快餐,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的快餐。

  记住这些营养素

  含钙丰富的奶和奶制品、大豆和大豆制品,

  以保证钙的足量摄入,促进骨骼发育。

  *每天喝奶300ml或吃相当量的奶制品,

  可以选择鲜奶、酸奶、奶粉或奶酪。

  含铁丰富的食品,如瘦肉等,同时搭配富

  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以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经常进行户外活动

  以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

  收和利用。

  每天重点要注意

  1 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包括:

  ①谷薯类:谷类及薯类食物,如馒头、花卷、面包、米饭、米线等。

  ②肉蛋类:鱼禽肉蛋等食物,如鸡蛋 、猪肉、牛肉等。

  ③奶豆类:奶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如牛奶、酸奶、豆浆、豆腐脑等。

  ④果蔬类:新鲜蔬菜水果,如菠菜、西红柿、黄瓜、西兰花、苹果、梨、香蕉等。

  2 每天少量多次,足量喝水。

  6~10岁儿童每天800~1000ml,11~17岁儿童每天1100~1400ml。天热或运动量增加时,应增加饮水量。饮水应少量多次,不要感到口渴时才喝。

  养成健康 饮食行为!

  1、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不能做零食。

  两餐之间可以吃少量零食,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

  2、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更不能用饮料代替水。学会查看食品标签中的营养成分表,选择“碳水化合物”或“糖”含量低的饮料。

  3、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家长应自身养成合理饮食行为,做到以身作则,对孩子的健康饮食行为予以鼓励。要早发现、早纠正儿童的偏食、挑食行为,调整食物结构,增加食物多样性,提高儿童对事物的接受程度。

  4、禁止饮酒,加强对儿童聚会、聚餐的引导,避免饮酒。

  积极开展 身体活动!

  1、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每次最好1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身体活动(如长跑、游泳、打篮球等),3次抗阻运动(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及引体向上等)和骨质增强型运动(做操、游泳等)。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运动,避免空腹运动,饭后1小时再进行运动,运动中和运动后注意补充水分。

  2、让学龄儿童了解久坐不动和长时间看视屏带来的危害,提醒他们每坐1小时,都要进行身体活动。不在卧室摆放电视、电脑,减少使用手机、电脑和看电视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

  3、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1、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和体型认知,正确认识体重的合理增长以及青春期体型变化。通过合理饮食和积极运动,预防营养不良或超重肥胖。

  2、已经超重肥胖的儿童,在保证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调整膳食结构、控制总能量摄入,减少高脂肪、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做到食物多样,适当多吃杂粮、蔬菜、水果、豆制品;同时矫正不健康行为,合理安排三餐,避免零食和含糖饮料。同时,逐步增加运动频率和强度,养成运动生活化的习惯,减少久坐活动。

  3、除了超重肥胖,过于消瘦的体型也需要重视。有些青春期女生为了追求“苗条”体型而盲目节食,会导致代谢紊乱,严重者甚至死亡。家长和学校要对青春期女生加强引导,树立正确的体型认知,适应青春期体型变化,保持体重的合理增长。如因过度节食出现消瘦或其他疾病时应及时就医。

  2022年9月1日是第1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整个9月为“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当年也是“三减三健”落地实施的第5个年头。作为“三减三健”理念的提出者,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将今年9月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的主题确定为:“三减三健” 健康相伴,引领公众提高健康意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