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治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2-09-15 10:2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569 生成日期 2022-09-15 公开日期 2022-09-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治理日益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和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20年,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整治项目中客土管理的通知》《宜兴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及其实施意见、《宜兴市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实施方案(试行)》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治理日益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和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20年,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整治项目中客土管理的通知》《宜兴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及其实施意见、《宜兴市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实施方案(试行)》,为了加快完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全链条管理、全流程监管的收运处置体系,切实减少垃圾扬尘污染、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城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宜兴实际,牵头起草了《通知》。

  二、制定过程

  市城管局从2022年从7月份开始着手组织起草,《通知》初稿形成后,通过市城管委办公室召集市住建、交通运输、宜兴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规划以及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召开了宜兴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就《通知》初稿向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征求意见,对反馈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反复修改,并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讨论稿。

  三、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攻坚方向。紧扣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双城同创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运输处置长效监管机制,系统实施专项治理,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运输处置带来的生态环境隐患和影响市容环境的现象。治理范围为全市区域内的各类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包含矿产泥料、土石混合物等。

  二是突出治理重点。重点围绕“强化处置运输核准、提升工地管理水平、加强运输过程管控、切实规范消纳处置、严格外来客土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6个方面开展。其中,强化处置运输核准要求对运输企业、处置终端等信息纳归统一管理,严格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处置许可,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来源、处置去向等管理要求进行了明确;提升工地管理水平要求积极打造绿色文明施工工地,严抓“566”治理要求,系统提升工地治理水平;加强运输过程管控要求健全完善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运输处置行动的查处力度,发挥社会各界和公众参与的监督作用;切实规范消纳处置要求全面规范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消纳场所,坚决取缔非法堆场,统筹调剂全市土源;严格外来客土管理要求实行最严格的外来客土管理,系统强化陆路、水路的车辆和船舶的执法监管,禁绝非法客土来宜,对于已审批同意的外来客土管理也进行了明确;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求履行好运输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对于运输管理人员和驾驶人员等岗位责任,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及时处置并报告等进行了强调。

  三是细化职责分工。对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镇(园区、街道)的职责分工作出具体明确。市城管部门负责牵头全市范围内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管理,根据职责负责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外来客土等)监督与考核等工作。

  四是落实工作措施。《通知》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发动、加强联动合力、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信息报送5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明确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全面排查摸底建档,通过曝光典型案例、畅通投诉渠道等措施广泛宣传引导,健全完善定期会商、联动执法等模式,及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注重梳理汇总治理信息和经验做法,不断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