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市司法局“三网融合”法治保障区域农业生产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16 14:20:31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司法局立足职能,着力农村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和涉农执法监督工作,全力保障区域农业生产。

  一是延伸触角,构筑普法宣传网。组织全市18个司法所力量下沉一线,联合普法责任部门进村入户,走上田间地头,深入开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农民群众法治观念。同时,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农村法治讲座等形式,普及《农业法》《种子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与农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政策及法律知识,进一步调动农民学法积极性。全市各级共发动工作人员300余人次,印发宣传材料2000余份。

  二是整合资源,构筑权益保障网。利用好镇村调解网络,以网格化治理新思路,组织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农村土地承包、农资销购、用水用地等矛盾易发领域,开展农业领域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同时,组织政府法律顾问为重点农业项目拟签订的合同逐一把关,明确“逾期支付租金”“改变土地用途”等方面的违约责任,切实维护农户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指导,构筑执法监督网。立足执法监督职能,在综合执法改革大环境下,对种植业、畜牧兽医、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机农经等涉农领域综合执法活动开展专项执法监督。发挥执法监督员效能,随同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领域执法力量,从持证执法、现场检查内容及询问笔录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监督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活动,帮助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执法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