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分局动态】强源头监管 防患于未“燃” ——张渚分局无死角开展燃气灶具及配件专项检查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9-18 12:14:31 浏览次数: 字号:[ ]

  燃气灶具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灶具质量关乎千万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为防范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导致的使用安全事故,近日,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张渚分局开展燃气灶具及配件专项监督检查,在摸清底数的同时,及早宣传到位、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消除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以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五金店、日杂店、建材市场、集市及专卖店为重点,针对燃气灶具及配件产品经营主体,重点检查家用燃气具是否存在“三无”(无产品名称、无厂名、无厂址)、是否取得强制性认证并标注CCC标识;销售的燃气灶具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产品铭牌是否完整;燃气软管标识是否完整、合规;减压阀是否存在输出压力可调节大小问题。同时,执法人员加大对辖区内餐饮经营场所以及学校等燃气灶具用户的检查力度,督促使用单位使用合格的燃气灶具产品。

  执法人员一是做好宣传教育,现场签订承诺书,指导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二是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认真审验供货商的经营主体资格,健全购销台账。三是摸清底数规范监管,现已检查经营单位32家次、大型餐饮使用单位6家次,下架不合格燃气灶具13台、不合格检验阀26个、软管6根。

  下一步,分局将结合抽检计划,加大监督检查范围、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燃气灶具等相关产品行为,严格查处未经CCC认证和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不合格产品,为群众生活和企业经营安全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