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水库移民村 “后扶”变“幸福”
来源:市水利局 时间:2022-09-19 08:43:51 浏览次数: 字号:[ ]

  横山水库是无锡地区唯一的一座大型水库、江苏省六大水库之一,也是100多万城市居民的“大水缸”。50多年前,为了横山水库的建设,2000多名当地原住村民,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村落,迁移到周边重建家园。如今,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政策在无锡已落地15年,移民村在后扶资金的支持下有了哪些改变?“移得出、安得下、稳得住、富得起”的目标是否已经得到落实?

  横山水库,如今已提升为云湖景区,始建于1958年,建成于1969年。离水库最近的,是接收横山水库移民最多的行政村——横山村。即将满60周岁的村民周国华,在八岁时与家人一起从故土迁徙至此。

  宜兴市西渚镇横山村村民周国华说:“修这座的水库的时候我还小,因为有了灌溉的水库,不光是我们这个地方,往下游很多地方,都受这个水库的益处。”

  横山村面朝云湖,背靠群山,翠竹环绕,虽说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但在云湖风景区的建设中,其原有的道路等基础设施赶不上乡村发展需求,“缺乏资金”曾经是村里的一大痛点。

  宜兴市西渚镇横山村党总支书记任爱兵向记者表示,“当初我们横山村比较贫困、交通不便,穷的时候到处是臭水塘、臭水沟,下雨天道路泥泞,是没办法走的。”

  情况在2008年有了转折:随着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资金的拨付,横山村美丽乡村建设按下了“启动键”。十多年来,横山村共整治河道(沟渠)五千多米,硬化、黑色化道路十多公里,同时进行了墙面出新、游园打造、公厕修建……在完成基础设施改造后,横山村终于有底气吸引外来资金,随着项目的落地,村民就业、增收有了新渠道。

  “我上班的地方是京都大酒店,我们这个村庄现在有三星级以上的酒店三个,因为村庄环境改造好了,投资的人来一看,这个地方有这么好的环境,所以他能把钱往这投。”宜兴市西渚镇横山村村民周国华开心地说。

  宜兴市西渚镇横山村党总支书记任爱兵坦言:“整个老百姓的生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村内有农家乐和民宿接近30家,原来是没地方打工,现在就在家里打工、在家门口赚钱!”

  从横山村再往下游走,就来到溪东村与溪西村两个行政村。在溪东村,一条条平坦的沥青路蜿蜒在乡野田间,将沿途的乡村山水、特色民宿、农居小楼等串联起来,勾勒出一幅秀美田园画卷。尤其是村口的这家工业风民宿,还被评上了无锡最美民宿称号。

  宜兴市西渚镇溪东村党总支书记陈志刚说:“通过移民后扶项目的支持,我们溪东村的村庄面貌、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两年我们先后发展了靠近20家农家乐和特色民宿。通过这些我们村民的人均收入从三万多提高到四万多。”

  “后扶”资金项目,犹如一股活水,“激活”了移民村的闲置资源,带动的不仅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提升,还促进了乡村发展理念的转型。在溪西村的一处空地上,一处设计新颖的群楼已落地收尾。这是溪西村利用后扶资金所建造的民宿项目,目前已有承租户签约入驻。

  宜兴市西渚镇溪西村党总支书记王云算了一笔账:“像我们这一个项目,可以实现年租金提升了将近三十万块钱。2016年之前,我们的刚性收入仅仅只有16万,通过这几年移民(政策)的扶持,现在刚性收入已经达到一百多万,村级可支配收入连续几年超过四百万。”

  目前,像横山、溪东、溪西这样享受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移民村,无锡市共有19个,主要集中在宜兴,共安置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4000多人,包括横山水库移民、油车水库移民。2008年至今,省水利厅下达无锡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项目资金累计2.27亿余元,下达直补资金共4528.47万元。

  宜兴市水利局刁昶皓表示:“近几年积极响应上级政策,结合宜兴宜南山区优秀的自然资源,重点发展移民村的民宿产业,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无锡市水利局工管处处长张文斌向记者说:“这项工作从2006年开始,一直到现在  每年投入大约1500万左右,接下来按照国家的政策规定,未来几年还将积极对上争取相关的资金支持,我们会一如既往做好相关指导工作。”

  每一笔“后扶”资金,花在哪儿,如何花才能发挥其更大效益,是无锡市、宜兴市两级水利部门和移民村精打细算的账。通过多年来持续“后扶”,我市已打造形成一批美丽移民乡村项目,使移民及当地村民切实享受政策“红利”。2020年,油车水库通过验收,2021年起,油车水库相关移民“后扶”资金开始投入“美丽库区 幸福家园”项目建设,随着项目的落地开花,将有更多群众从中获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