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生态环境局 为1488个重点入河排污口定“规矩”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9-19 08:5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生态环境局

1488个重点入河排污口定“规矩”

 

一是溯源排查,确定重点范围。为实现太湖水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优化,去年,宜兴市按照上级要求,利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分析技术对排污口周边环境进行分析,运用无人船、声呐探测设备、管道机器人等“黑科技”进行实地排查调研,共完成了太湖流域46条主要入湖河道入河排污口的排查、监测和溯源工作,确定需要进行规范整治的重点排口1488个。

二是精细管理,分类制定方案。整治过程中,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首先对工业类、农业类、城镇雨洪类等不同类型的排口进行了科学分类,并制订了整治规范,由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制订“一口一策”,全面实施整治工作。其中,宜兴市万石镇的华东石材市场在排口溯源中被发现存在雨污混排等问题。对此,万石镇投入150万元,在前期开展高标准“自查自纠”活动的基础上,完善企业污水出户379户,疏通雨污管道2000余米,并建造了末端水处理设备,目前已基本实现企业生产废水零排放、公共污水达标排放,彻底消除了雨污混排现象。

三是加强督导,确保整治到位。通过取缔一批、整治一批、完善一批,宜兴市已完成了1089个太湖主要入湖河道、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完成率超73%。今年,宜兴市还将通过示范区效应、专家培训、现场督导等措施,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全市所有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宜兴生态环境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