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应急管理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应急管理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2-09-21 08:30:04
访谈嘉宾:局长孟笑俊、副局长刘育峰、陈进川,总工程师杨达,副局长杨盛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去年以来,市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完善应急保障能力,促进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那么今天呢是宜兴市应急管理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局长孟笑俊、副局长刘育峰、陈进川,总工程师杨达,副局长杨盛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孟笑俊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今年,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进入收官之年,二十大又即将召开,在这么关键的一年,我们应急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孟局长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下?

  孟笑俊局长:

  今年以来,我们应急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推进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第一,强化队伍建设,重拳出击打非治违。对执法人员配备进行调整,青年中坚力量向执法大队倾斜,大队执法人数增至31人,平均年龄由42岁下降至40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先后组织开展电镀企业沉浸式检查、四级以上重伤事故企业体检式检查,“戴帽系带防坠落”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清患”系列行动,重点深度检查了危化品企业64家、粉尘涉爆企业105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22家、黑色铸造企业57家。第二、狠抓重点行业,严查严治风险隐患。在危化品领域,推广应用危险化学品登记综合服务系统,全市122家相关企业录入工作通过省和无锡审核。指导8家涉及危险工艺企业开展本质安全诊断治理“回头看”,6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对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专项检查细则》完成自查自评自改。推进沿河储罐企业专项核查行动,督促171家企业如期完成整改。在化工医药企业中实施每日安全承诺公示制度,在化工企业中实施周一带班巡查制度。在冶金等工贸领域,推动风险报告规定常态长效落实,积极推进涉爆粉尘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部署新一轮“厂中厂”整治,联合上海化工院指导177家重点企业完成“一企一策”整治。推进电气线路老化治理,梳理整治相关企业123家。编印《宜兴市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编制指南》、《宜兴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手册》,下发至所有工业企业,指导其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第三、注重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应急体系。推动各板块成立镇级应急委办和减灾办,积极推进“宜兴市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项目。开展镇级综合救援队伍试点建设,推动城安救援队和森林消防大队危化救援能力提升。开展全市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入库工作,对30余种1029辆(台)车辆设备登记造册。与长兴、广德联合开展跨区域森林火灾扑救演练。第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专题文艺巡演15场次,组织全市100家重点企业接受医疗应急能力培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竺西社区)创建工作和省级安全生产进家庭(邵东村)试点建设。“宜兴应急大讲堂”拉开帷幕,组织授课4期,收听收看人数超10万人次。

  主持人:

  据了解,我市正在市区重点临水路段和桥梁边设置救生圈等应急救援设施,可以介绍一下增设相关应急救援设施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吗?主要做法有哪些?

  刘育峰副局长:

  5月24日,市应急局收到市政府转办的一份12345工单,主要内容为我市某一热心群众提出“宜兴市城市河流较多,建议在城市河流栏杆上按照一定距离投放救生圈”。今年进入6月份以来,我市先后发生天禧广场景观桥群众跳河自杀、张泽桥3名儿童落水等事件,因此,在全市城市桥梁上设置救生圈等做法既符合现实的需要,也是体现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具体表现之一。对此,市应急委办牵头应急、住建等部门提出在全市增设救生圈、救生梯等应急救援设施装备的计划。我们主要采取的做法有三项:一是今年由住建部门出资15万左右,统一在全市各重点城市桥梁、城市公园景区桥梁、健身步道河堤周边等位置,分点投放约500余只应急救生圈。同时,联合教育局在省宜兴中学修复的驳岸上设置救生圈示范点,将受众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广大教师生上。二是由应急局出资2万元左右,牵头城管、交警等负有道路巡逻执勤职能的部门召开商讨会,计划在在全市城管、交警等部门的流动执法和巡逻车辆上配备应急救生圈,在人员落水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快速反应、先期救援。三是做好全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我市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特色工作对上进行上报。同时,在公众号、宜兴电视等多媒体平台上普及使用、爱护等相关知识,形成“人人会用,人人爱护”的氛围。

  主持人:历年来我们工贸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一直是紧盯冶金铸造、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基本每年都有专项检查。今年我们了解到对工贸行业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领域也开展了专项整治,陈局长能给我们讲一下开展这块工作的背景吗?对于工贸行业企业使用危化品我们有哪些要求呢?

  陈进川副局长:

  嗯,好的。危险化学品的属性特点就是在它们使用、存放环节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发生事故,比如火灾、爆炸、中毒等。我们工贸行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是对象广、底子薄、隐患杂。今年是我们江苏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即“大灶”)的收官之年,对工贸行业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于工贸行业企业使用危化品的要求我们可以分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是总体要求:一是企业生产、储存现场禁止危化品无序、随意堆放;二是危化品使用量较大的企业必须配套符合规范要求的危化品仓库;三是危化品使用量不大的企业可在其生产车间内按中间库设置要求划出固定场所设立中间仓库;四是危化品使用量极少的可以限量储存于防爆柜内。第二方面是对企业日常检查的要求、要点:危化品使用场所各类安全设施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危化品是否设置专用储存仓库,储存环节降温、通风、远离火种等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超量、超品种储存和相互禁忌物质混放混存情况等。最后我再特别提醒一点,就是我们工贸行业新建企业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的,或者企业新增危险化学品仓库的,必须经有关主管部门(工信局、发改委等)依法审批、核准或者备案,严格按照36号令要求开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尤其注意设计环节。

  主持人:

  危化品监管最近几年始终是咱们应急局监管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自2019年“一年小灶”衔接“三年大灶”,宜兴的危化品企业数量大幅度压降,安全风险系数大幅度降低。除了压降危化品企业数量外,我们也一直在推行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杨总工,对于这项工作,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企业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杨达总工程师:

  危化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以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数字化为核心,构建全面覆盖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及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风险管控措施责任到人、排查任务精准推送、隐患数据实时上传、异常情况及时预警等基本功能,实现线下风险预警信息和隐患排查数据的线上数字化,确保数据规范互通,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的有序推进。这一项工作的覆盖范围是取得应急管理部门许可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带有储存设施)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化工企业,其他化工企业应当参照执行。2022 年底前,我们要基本实现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和危化品生产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全覆盖。对于企业来说,有三个注意事项:一是企业要按照数据交换规范要求,组织开发建设企业端的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系统,实现排查任务精准推送、隐患数据实时上传、异常情况及时预警等基本功能。有条件的企业可拓展融合人员定位、视频智能监控、电子作业票等场景功能,提高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运行效果。二是企业应建立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激励约束制度,明确考核奖惩的标准、频次、方式方法等,并与员工奖励评优挂钩,并定期兑现,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企业应对双重预防机制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不断改进提升安全管理成效。

  主持人:

  宣传教育及舆论监督,对安全生产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可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传播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杨局长,这项工作,今年我们是如何开展的,有什么创新性动作吗?

  杨盛杰副局长:

  在这项工作上,我们每年都是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总体布局,一是成功举办全国第21个、我市第29个“安全生产月”现场咨询活动暨专题文艺晚会。晚会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巧妙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小锡剧、小品等形式,诠释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多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热点问题,节目广受好评。全市共计巡演19场次,受众达10万余人,推动安全生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民自觉。二是组织开展“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我市共计有4187家单位参赛,参赛人数达43435人,最后获得3501905分的竞赛总积分。位列无锡市各板块第1名。三是加大非法违法典型案例曝光警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利剑出鞘”行动,加大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实发挥“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推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通过“宜兴应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曝光我市56起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典型案例。四是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宣讲活动。市应急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业务骨干分赴全市各板块作“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宣讲,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安全防控责任、基础管理责任、应急处置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5场,覆盖人数5300人,发放宣传手册1.5万份。要说创新工作,就是打造了“宜兴应急大讲堂”这一本土宣讲品牌,截至目前,“宜兴应急大讲堂”已成功举办4期,聆听讲座的职工已经超10万人次。

  主持人:

  当前,党的二十大的脚步日益临近,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出任何疏忽。孟局长,能否为我们讲讲,当前我们局将如何开展工作?

  孟笑俊局长:

  下阶段,我局上下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各级党委工作会议的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把人民装在心里、把安全抓在手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要主动勇挑大梁,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发挥好安委办参谋部、联络部、督查部作用,抓紧抓实会商调度、督导检查、讲评通报、考查考核等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全市各部门、各板块将三年行动102项任务、百日攻坚86条内容、安全生产大检查55个必查项紧密结合,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红黑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示范企业”评比,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建章立制、夯基固本,盯紧看牢危化品、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城镇燃气、自建房、群租房等高风险行业领域,督促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着力打造一批整治提升点位,总结梳理一批长效机制,宣传推广一批优秀典型,形成一系列带有宜兴特色特点的制度办法。二是要聚焦主管领域,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着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用好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制度,大力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动火、有限空间、登高等危险作业管理。指导企业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深入推动化工行业老旧装置升级改造,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进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加强对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聚焦“危10条” “粉6条”等整治重点,突出“厂中厂”“散乱污”治理,深化“戴帽系带防坠落”专项行动,紧盯重大隐患整改闭环,坚持把重大隐患当事故对待,强化挂牌警示、有奖举报和精准执法,坚决杜绝执法“宽松软”,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同时加强线上巡查,对责令停产的重点企业和已关停但尚未“两断三清”的化工企业进行定期调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防控措施,防止各类事故发生。三是要加强风险预判,强化使命担当。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我局将不断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基础,加快省级灭火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建设,推进“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综合性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救援演练频次。不断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落细落实高温、雷暴、强风等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措施,建强市、镇、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积极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尽可能减轻灾害损失。总之,宜兴应急系统的全体工作人员都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时刻把安全发展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安危放在心头,用实际行动展现我们应急人的使命和担当。

  听众朋友,应急管理工作具有特殊性,每时每刻都是新的开始,因此我们期待,今后我市应急管理工作能够不断创新,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应急管理局的六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孟笑俊局长: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