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重点活动无锡会场活动在宜举行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2-09-22 09:21:44   [ ]   浏览次数:

  9月21日,“庆丰收 迎盛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重点活动无锡会场活动在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西渚镇)白塔村举行。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国兵,无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爱勋,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叶明,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许立新,以及我市领导封晓春、周峰、俞震旦出席活动,与广大农民朋友一起共庆丰收、共享喜悦。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峰,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西渚镇党委书记储锡峰参加活动。

  

  朱国兵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市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位居全国前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突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宜兴市成功入围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等创建单位,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他希望,无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五大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探索、争当示范。要发展现代农业,全力稳产保供,坚持把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要赓续江南文脉,建设美丽乡村,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农民主体,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加大农民创业就业服务力度,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朱爱勋表示

  近年来,无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区级科技园、镇级产业园、村级特色园、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现代美丽农居等“三园一区一居”建设,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无锡连续两年位列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综合排名第一等次。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和文化的大舞台。相信通过本次活动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无锡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进一步促进乡村建设向美而行,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自豪感、幸福感。

  当前,无锡正处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希望无锡全市“三农”战线的同志们勠力同心、奋力笃行,全力打造新时代的鱼米之乡;更多有识之士投资农业、建功农村,在无锡农村的广阔天地创新创业、创造辉煌。无锡市将以办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在全社会传递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与大家携手共创无锡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在致辞中说

  此次活动是宜兴第二次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省级重点活动,且作为无锡市级主会场,充分体现了宜兴是全省、无锡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将有力鞭策我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宜兴将以此次丰收节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牢牢把握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切实抓好耕地保护、稳产保供、园区建设、科技兴农等方面工作;以农业农村规划为先导、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农田连片整备、土地综合整治、美丽农居建设、城乡用地循环等重点任务;突出城乡融合发展战略机遇,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共同富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加快展现乡村振兴、宜兴振兴的美好图景。同时,希望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进一步激发投农兴农的情怀担当、创新创业的激情干劲,用勤劳和智慧成就累累硕果、续写丰收年景。

  

  在我市举办的此次活动,是我省今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五个重点活动之一。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主要分“丰光•盛景”“丰裕•盛赞”“丰登•盛宴”“丰美•盛乡”四个篇章,通过举办农产品展销市集等,集中展销无锡、宜兴各板块众多优质特色农产品;通过颁奖表彰、导则发布、农产品直播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我市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生动实践,以及无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活动中,2022年度中国无锡最美村庄评选结果揭晓,我市的太华镇乾元村乾元自然村等19个村庄入选,并通报了2022年度“无锡市十大农民工匠”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等。

  

  此外,《无锡市乡村美学导则》正式发布。

  

  

  当天,参加活动人员还参观了白塔村党建展示馆与法治长廊,以及农产品展销市集、白塔味道直播间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