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镇(园区、街道)财政预决算

环科园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来源:环科园    日期:2022-09-26 15:00:4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626 生成日期 2022-09-26 公开日期 2022-09-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环科园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审计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环科园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2021年,环科园财政局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严峻的增收压力,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目标,全力以赴抓收入、千方百计控支出,积极作为,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财政收入稳中有长、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发展的良好局面。

  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度环科园(不含高塍)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8亿元,增长16.0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2亿元。

  以此测算,环科园预计可结算财力71215万元,比上年增加2.32%。

  1、预算内财政体制结算65000万元;

  2、自筹资金收入3695万元(其中土地年租金收入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00万元、部门收入450万元、镇属企事业单位上交收入45万元);

  3、非税收入2320万元(个人拆迁出让金收入220万、配套费2100万元);

  4、其他收入200万元。

  二、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度环科园(不含高塍)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191万元,比上年增加2.29%。主要是: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895万元;

  2. 公共安全支出2893万元;

  3. 教育支出7553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3476万元;

  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2万元;

  5.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208万元;

  6. 医疗卫生支出2166万元;

  7. 环境保护支出471万元;

  8.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921万元;

  9. 农林水事务支出15351万元;

  10. 其他支出75万元。

  总体来说,2021年园区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收入总计完成71215万元,财政支出总计完成71191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三、2021年园区财政工作情况

  (一)积极组织收入,实现量质并举

  1.加强与税务配合,强化联合征收。我局与园区税务局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利用网格化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及时做好分析预测和统筹调度,牢牢把握税收征管主动权。

  2.加强服务企业,强化日常引导。我局主动与企业服务对接,主动追踪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将重点项目税源及时转化为税收收入。

  3.加强对上招引,强化政策落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使政策措施全落地,切实增强企业活力。

  (二)高效利用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1.闲置资产加快盘活。

  今年完成了新光合成革、新光科技、西花园、丰泽苑小区的拆迁安置房的拍卖工作。

  2.收储的优质资产稳步增加。

  今年收储了原江南聚源地块资产;通过股权收购成功收储了君怡生物科技茶泉路东侧地块资产并建立了生命医药产业园基地。

  (三)规范化运行,国企走上正轨

  1.制度相继完善。今年陆续完善了薪酬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印章使用管理制度、收发文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度体系得到完善。

  2.资产划拨、改制、注销基本到位。

  (1)发展总公司全民所有制已完成改制。

  (2)完成了对中宜祥瑞的股权收购工作。

  (3)完成了新城房屋拆迁公司、江苏中宜环保装备创新中心、中宜生物肥料工程公司、西工维新科技有限公司、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家公司的划转工作。

  3.坚持园区政府引导,市场化对外投资。

  (1)完成了42家投资参股公司的情况梳理。

  (2)设立了环科园产发股权基金;与卓易科技合资成立了卓园公司。

  (3)完成了神宝注塑的收购、新街卫生院地块摘牌、宜兴报社印务公司土地置换、江苏大明科技厂区化工设备拆除等工作。

  (4)欣园投资公司推动了平台公司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推进平台公司进行了兼并重组工作;推动江苏中宜金大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工作,推动西工维新与刘振国合资新公司积极开展业务。

  2022年园区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根据2022年环科园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结合上级预算编制的相关要求,环科园财政局本着“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的基本原则,规范有序做好2022年度预算编制工作。现将建议方案汇报如下:

  主要思路

  1、编制全口径预算。按照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自2022年起,园区财政分别编制一般公共收支预算和土地出让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主要保障“三保支出”(保基本民生、保吃饭、保运转),土地出让预算主要保障化债、建设等方面,同时提出国企的投融资计划和收支平衡方案。

  2、坚持以收定支。充分论证各类支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坚决杜绝超越财力安排支出,确保财政安全平稳可持续运行。

  4、合理细化编制。确立预算支出项目化管理的理念,在规范设置项目名称的基础上,列入年度的每个项目需提供较为详细的编制说明,如上级要求、政策规定、支出规模、支出标准、测算依据等,为编制具体项目提供相应支撑。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2022年度园区(不含高塍)财政安排预算收入共10.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1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安排3.2亿元;安排预算支出共9.9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6.74亿元,土地出让支出安排3.2亿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收入安排

  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全市初步确定增长5.5%(税收增长7.5%),预计下达园区任务至少增长8%以上。以此测算,当年度财政体制可结算财力约6.5亿元,再加上其他收入0.6亿元,2022年度环科园财政(不含高塍)收入来源合计7.1亿元,并据此安排支出。

  各项收入预算安排为:

   1、体制内结算收入65000万元(主要是税收基数分成、税收超收分成、教育费附加返还等)。

  2、自筹资金收入700万元(主要是土地年租金收入以及部门收入)。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500万元(主要是城建基础设施配套费及个人拆迁出让金)。

  4、上级补助收入2800万元(主要是财政及各部委办局的项目资金、各类补助款)。

  支出安排

  2022年园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安排67366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经费、养老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机关公用费用、计生经费等)。

   2、公共安全支出1683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司法、社会治安及平安建设等)。

  3、教育事业支出7186万元(主要用于教师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公用经费、新建学校支出等)。

  4、科学技术支出13483万元(主要用于市级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政策奖励、平台补贴等)

  5、文化体育与传媒100万元(主要用于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等)。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297万元(主要用于各项民政经费、福村宝、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差等)。

  7、卫生健康支出210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出及疫情防控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651万元(主要用于环境应急支出和环境保护等)。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91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物业管理以及环境卫生支出、智慧社区等)。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5692万元 (主要用于各类农业补助支出、水利工程建设、村级补助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

   11、其他支出100万元。

  二、2022年土地出让收支安排

  2022年度园区(不含高塍)土地出让收入安排3.2亿元,支出安排3.2亿元。

  (1)新建项目资金需求2.2亿元。

  (2)预留建设资金1亿元,主要是整村试点迁建0.5亿元、面上水利工程建设0.4亿元、零星工程0.1亿元。

  三、2022年工作思路

  第一,在财源建设上“稳存量、拓增量”。一是紧盯重点税源,调研并服务好规模骨干企业,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二是用好现有政策,发挥重大产业扶持、高质量发展和财税稳增长等政策效应,充分挖掘潜在税源。三是做好城市经营,将征地拆迁、征收腾退与经营城市充分结合,做好土地财政这篇文章。四是强化综合治税,学习借鉴“红网格+税格”、“大数据+铁脚板”的经验做法,构建园区综合治税新格局。

  第二,在支撑发展上“高起点、大格局”。重点推进三项改革:一是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科学细化编制年度预算,强化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追加,试点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有效运用好信息化手段,为预算改革提供支撑。二是全面启动投融资体制改革,明确区分政府投资主体和国企投资主体,公益性和准公益性项目原则上由政府投资,可形成收益及可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原则上由国企投资;研究用好PPP、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和各项金融信贷政策,充分运用城市更新、片区开发、提档升级、乡村振兴等银行信贷政策,将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征收腾退等资金需求与融资项目有效结合;研究探索在风控条件下,和项目引导相结合的股权投资,做“全市最会投资的政府”。三是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梳理现有资源资产,理顺权属、显化价值,在此基础上整合打造几家定位清晰、主业突出、优势互补、未来可期的国企集团。全力支持发展集团评级增信(由AA提升为AA+),既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又为自身做大做强创造条件。

  第三,在服务全局上“抓主动、谋实招”。一是全面加强债务管控,不折不扣完成年度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确保存量债务运转安全平稳,确保新增经营性债务依法合规,坚决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二是全力支持基金运作,充分用好环保产业等基金,在招引重大项目、对外投资、合资合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三是积极开展对上争取,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和项目,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专项资金和投资基金落地落户,加大对科技创新、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四是不断完善加强财政管理,根据园镇一体化要求,结合新“三定”方案,优化调整内设科室及相应职能,修订完善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以便于园区财政更加规范高效运行。

  第四,在资产管理上“建制度、高效益”

  一是要厘清家底,建立资产管理制度,对园区所有资产进行全面梳理,汇同相关部门对所有的土地、房产、股权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盘活资产,做到保值增值,对所有国有资产统筹使用。与园区整体规划目标相匹配,助力项目招引,适度回笼变现,从而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三是建立绩效问责机制。对资产运行情况进行绩效管理,为园区决策提供支撑。

  相关情况说明:

  自2022年度起,根据预算编制要求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和土地出让收支。

  2022年度新街街道支出安排4.94亿元,其中:基本支出1.62亿元、项目支出2.32亿元、建设支出 1亿元,由园区转移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