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总工会《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总工会《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2-09-28 08:30:38
访谈嘉宾:宜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远远,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国庆,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崔利平,权益保障部部长周达生,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许芬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听众朋友们,欢迎收听每天上午8:30 —9:00为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工会部署要求,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贯彻实施新修改的《工会法》为契机,以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动力,以“工会六项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

  今天是宜兴市总工会的热线时间,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远远,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国庆,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崔利平,权益保障部部长周达生,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许芬。

  邱书记: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朋友们沟通,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节目开始,我们请邱书记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市总工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吧。

  邱远远:好的,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近年来,宜兴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企业、服务发展,围绕维权、服务职工,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着力在思想引领、素质提升、维权帮扶、改革创新等方面下功夫,谱写了宜兴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职工思想引领。开展“思想赋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组织2.5万名职工参加省总举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竞赛。开展职工读书月、书香“三八”活动,评选第四届宜兴市书香企业10个。做好各级五一奖推荐评选,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省工人先锋号5个,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状、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荣誉奖章各1个。部署开展“劳模之星、科创之星、劳动者之星”评选活动。表彰第六届“宜兴工匠”10名、最美职工10名、文明职工100名、邮政快递行业“最美‘小蜜蜂’”10名。五一前后,联合市融媒体中心特别策划《“平凡中的伟大”——劳动者说》全媒体微访谈,开设《宜兴日报》五一专刊,发表市委书记封晓春的署名文章,在全市掀起学习弘扬“三种精神”的热潮。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面向全市留宜过年职工开展“留宜迎春 纳福‘兴’安”系列活动。上半年疫情发生以来,先后走访慰问医疗机构、援沪医务工作者家庭、高铁站、国省道车辆查验点等,发放慰问金和物资共计50多万元。继续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退免政策。出台《2022年宜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部署全年产改任务,推进特色产业园区产改在区域全面铺开。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竞赛和无锡市第十三届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和十佳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推荐工作。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劳动保护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

  三是务实开展依法维权工作。制定完善工会“八五”普法规划。春节前夕,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5月份,开展“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紧扣重点群体,开展“送法进工地”专项行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等。完善职工法律援助制度,组织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185人次开展志愿服务,面对面服务职工5196人次。开展优秀职工代表提案评审,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大力推广技术创新、能级工资等专项合同。全市签订工资集体协议的企业达7154家,21个行业开展行业协商。

  四是竭诚为职工服务。投入约100万元,开展“工会常伴·贴心送暖”两节送温暖活动。联合人社局开展“工会帮你来就业”工会专场招聘会2场(次)。高温期间,给高温岗位的职工送去6000多份防暑用品。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参保职工首超10万人。继续做好“关爱•圆梦”工程,招募爱心企业40家,提供爱心岗位364个。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70名,发放助学金12.4万元。继续办好“‘宜’见卿心 工‘惠’传情”青年交友栏目,已累计报名300多人,牵手成功20余对。今年以来,新建“骑手之家·小蜜蜂驿站”驿站46家,开发“宜兴蜜蜂驿站”微信小程序。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送健康体检、送专项保险等“八送”活动。

  五是扎实推进组织基础建设。规范有序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和入会工作,上半年共完成22家25人以上企业建会。目前,新就业形态的“八大群体”已实现建会入会全覆盖(349家企业、17336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健全完善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举办工会干部提质赋能培训班、新工会会计制度培训班、镇(园区、街道)工会工作研讨会等。开展党工共建“三增三提升”行动,对“党建带工建”示范阵地开展实地验收和表彰工作。

  主持人:谢谢邱书记的介绍,让听众朋友们对工会工作有了详细的了解。刚才我发现许多听友还提出了不少问题。下面我们就有关问题请市总工会的领导和部长们作一下解答。

  主持人:近年来,市总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有人问,工会组织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方面有哪些举措?这个问题请潘主席给大家解答一下吧。

  潘国庆:好的。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全市工会组织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积极开展“思想赋能”行动。一是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系列活动。通过网络微党课、微视频、答题竞赛、有奖征文等形式,及时组织全市职工系统学习,在职工群众中掀起学习热潮,引导职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二是深化“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暨“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实施意见精神,以产业工人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组织理论专家、劳模先进、宣讲达人,通过“理论+文艺”等方式,走进企业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示范宣讲,推动职工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推进职工精神文明建设。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开展“宜兴工匠”“文明职工”“最美职工”“最美小蜜蜂”等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引导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组织各级工会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展现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新时代新风采。

  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不折不扣的“国之大者”。是否可以请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崔部长介绍一下宜兴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崔利平: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稳步推进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将产改工作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列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和党建工作要点,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强化企业主体、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重点领域提质增效,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职业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精准发力,出台并落实系列惠及职工的产改政策,确保产业工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特色亮点持续涌现,以丁蜀镇陶瓷行业为切入点,推行“特色人才+特色产业+特色区域”模式,着力打造小微企业产改样本,典型做法入选《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案例选编》。

  今年是实施产改的第五年。宜兴市产改办将集中力量开展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攻坚突破”行动,在汇聚工作合力、提高产改质效、打造亮点特色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全方位健全完善产改工作机制。强化党委统一领导,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带工建促产改,不断健全协同推进机制、调研督导机制、宣传引导机制,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是多维度打造产改试点典型集群。继续扩大试点覆盖面,培育更多不同类型的产改试点,形成纵向到底的产改试点体系。目前,全市有省级产改试点单位2家、无锡市级产改试点单位4家、宜兴市级产改试点单位36家、镇(园区、街道)级产改试点单位40家。开展年度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形成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案例。三是深层次推进特色产业园区产改。全面落实《无锡市推进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指南》要求,持续深化陶瓷、线缆、环保三大产业园区产改工作,同时在经开区的宜兴智能制造产业园、环科园的中节能环保产业园推进特色产业园区产改,推动园区在资源共享、经验推广、机制覆盖上做文章,着力打造出“区域展开”的特色园区产改样板,力争在首创性、精准性、引领性上取得更多成果。

  主持人:近年来,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如何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工会的重点任务,目前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这个问题我们请权益保障部的周部长给听众介绍一下。

  周达生:近年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工会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目前全市新就业形态的“八大群体”已实现建会入会全覆盖,覆盖349家企业、1.73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同时,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建立“骑手之家·小蜜蜂驿站”驿站127家,开发了宜兴“蜜蜂驿站”微信小程序,能为户外工作者及时提供快速、精准、便捷的服务。

  今年7月,市总工会举办工‘惠’暖‘新’ 宜‘新’向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建会暨综合服务活动,活动上正式发布了工“惠”“新”人  暖“新”相随--八送服务政策和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政策。新就业形态群体将享受到以下服务:一送健康体检: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500份健康体检;二送专项保险:赠送1000份专项意外商业保险;三送送暖心礼包:赠送1500份清凉用品、1500份温暖物资;四送法律服务:为新就业形态企业提供法律政策服务,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五送安全服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驾驶、安全出行交通法规培训;六送医疗互助保障:提供500份免费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七送技能提升:组织开展各大行业专业技能培训;八送疗休养:组织优秀劳动者疗休养。同时今年将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惠及全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主持人:从2020年起,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江苏省总工会连续两年实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听说今年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将继续实施,可否请邱书记对今年的政策做一下具体解读?

  邱远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 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工会工作,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2022年2月份,江苏省总工会发文,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的截止时间顺延至2022年12月31日。凡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小微企业,继续享受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对享受政策的小微企业的认定口径、认定方式和前两年一致,仍由省总工会统一提供大中型企业名单,由宜兴市总工会按规定程序进行比对后,确定小微企业名单,按季足额返还工会经费。目前为止我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开展比较顺利,返还率高达99.8%。只有少数单位因存在现金缴款、账户销户、冻结、账号与户名不符等情况无法顺利返还的,我们也在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争取早日做到应返尽返,确保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真正落地生效。今年以来,我们已经返还2021年4季度及2022年1季度、2季度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22亿元、涉及小微企业2.03万家。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宜兴及周边城市疫情复杂严峻,市总工会也闻令而动,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有职工问,市总工会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做了哪些工作,这个问题请潘主席为大家回答一下吧!

  潘国庆:在今年春节前夕,市总工会积极号召外地职工减少流动、留宜过年,面向全市留宜过年职工开展“留宜迎春 纳福‘兴’安”系列活动,为他们送祝福、送慰问、送文化、送法律、送服务。上半年,宜兴及周边城市疫情发生以来,市总志愿者及时下沉社区、高速公路卡口等,协助做好疫情排摸、门铃码推广、核酸检测等工作。目前我们依旧有20多名志愿者分批定期常态化支援结对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市总工会也及时走访慰问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急救中心、火眼实验室等医疗机构,送去慰问金9万元;走访援沪医务工作者家庭141户,送去慰问物资7万余元;走访慰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高铁站、高速公路、国省道车辆查验点,送去慰问金和物资近10万元。为丁蜀、徐舍、和桥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0万元。夏季高温期间,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送去清凉防暑用品2500余件。

  除此之外,我们积极贯彻落实无锡工会支持经济发展八项措施,对承租市总工会及所属事业单位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上半年共减免5家服务业和个体工商户店面租金共32万元。同时,继续落实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退免政策。

  主持人: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是市总工会普惠服务职工的品牌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有职工问按照现行政策,参保职工如果患病住院能享受哪些保障呢?这个问题归口在市职工服务中心,请许主任给大家解答一下吧!

  许芬:好的,主持人。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于2017年7月全面启动,实行“普惠制和重大疾病相结合”的救助模式,经过五年来的运行,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多次修订完善保障办法,现已形成比较合理完善的医疗互助保障体系。今年,全市参保单位已达724家,参保职工10.06万人。这五年来,参保职工累计已有52.68万人次,我们共为1.46万名患病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2912.13万元,人均保障金额1990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病职工的就医压力。

  目前,按照现行政策,职工通过所在单位工会集体参保,参保费40元/人,市总工会补贴40元/人。参保职工患病住院后,最高保障达30200元,可享受四重保障:工会慰问金:一个保障年度给予一次性工会慰问金200元。医疗互助金:按照一个保障年度医保统筹支付部分的10%比例给付,累计总额不超过1万元。大病救助金:符合八类大病申报条件或一个保障年度内医保统筹支付部分费用在5万元(含)以上的,按医保统筹支付部分的6%给予救助金,最高限额不超过1万元。特殊救助金:在一个保障年度内医保统筹支付费用在10万—15万元(含)的,发放特殊救助金5000元;15万以上的发放特殊救助金1万元。同一病种,大病救助金和特殊救助金只能享受一次,不得重复享受。另外,对因生育和工伤住院的参保职工,一个保障年度给予一次性工会慰问金200元;对于因工死亡的参保职工,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慰问金5000元。

  主持人:

  听了以上的那么多解答,我们也认识到,工会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积极担当,作为“娘家人”切实为职工谋实事办好事,让职工朋友们享受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服务,也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今天的5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