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马快速通道首块顶板浇筑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9-30 13:58:31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9日上午,宜马快速通道竺山湖隧道宜兴段的施工现场,大型混凝土机械臂正将混凝土浇筑到基坑顶板处,拉开了竺山湖隧道宜兴段顶板浇筑的序幕,竺山湖隧道宜兴段迎来了又一重要节点。

  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竺山湖隧道全长7.81公里,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竺山湖隧道宜兴侧段4.07公里,其中竺山湖隧道宜兴段顶板全长3.725公里。

  隧道主体采用了围堰明挖法施工,按照底板、侧墙、管廊中隔墙、折板、顶板等施工部位依次浇筑。顶板采用支架法施工,为提高工效项目率先进行中间段顶板施工,然后21个隧道主体作业面同步依次向两边结构进行施作。

  此次浇筑的顶板厚度为1.4米、一次浇筑长度20米,浇筑面积1153平方米,相当于三个篮球场大小,整体浇筑混凝土约1614立方米,浇筑时长约12小时。

  据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晁军介绍,顶板施工是竺山湖隧道主体结构施工中最后一道关键工序,针对隧道首块顶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任务,他们通过隧道实体模型工艺验证,支架强度、刚度、稳定性预压验证,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和首件方案以及严格检查模板缝隙、孔洞封闭情况等措施,来确保隧道首块顶板混凝土的顺利浇筑。

  为确保隧道顶板浇筑“粮草”充足,日产量8000方的4座混凝土搅拌站24小时连续生产混凝土,1500名施工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全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对加强宜兴与无锡的快速联系,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