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防疫科普

这方面出问题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来源: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2-10-09 10:12:21  浏览次数: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 

  你是不是希望回到长假第一天

  今天的小编,

  本来幻想简单码些字找回点手感,

  结果突然发现今天是高血压日!

  一时间急得自己血压都上去了!

  不许笑!

  你以为你这个假期里

  深夜的酒局

  凌晨的烧烤

  熬过的大夜

  就不会给身体留下“惩罚”吗

  【靠谱的数据】

  2015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国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 25.2%(约每4个成年人中有1个高血压患者)。

  而我市2019年社区诊断调查数据就显示:我市18周岁以上人群的高血压粗患病率已经达到了28.01%。

  直逼成年人口的三分之一!

  你可能会说:这么多的高血压患者不都是老年人嘛!

  其实近年来,年轻人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高血压已不再是老年人群“专属”,现在也慢慢向年轻人伸出“魔爪”!

  虽然有些危险因素 难以避免

  1.精神压力大。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年轻人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肾上腺素、儿茶酚胺、血管紧张素等水平升高,这些物质会使血管痉挛,血压增高。

  2. 运动量不足。办公室白领一类年轻人,一天久坐八小时是常态。长期久坐不运动,导致皮下脂肪增厚,脂肪聚集,血压升高。一旦男性腰围超过90cm或女性腰围超过85cm,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腰围正常者的4倍以上。

  而有些危险因素 却可以远离

  1.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奶茶、油炸和烧烤等高热量食品在年轻人中流行,再加上工作繁忙,很多人一日三餐靠外卖解决,蔬菜水果摄入少,营养不均衡,油、盐摄入超标。

  2.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许多年轻人因为工作熬夜、或因为打游戏追剧等习惯导致睡眠不规律,长期夜间交感神经兴奋性异常增高而引起血压升高。

  2022年10月08日

  第25个全国高血压日

  今年全国高血压日的主题是

  “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

  

  何为高血压?

  成人在未使用降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诊室收缩压≥140和/或舒张压≥90mmHg,应诊断高血压。

  理想血压:90mmHg≤收缩压≤120mmHg和60mmHg≤舒张压≤80mmHg。

  怎么监测自己的血压?

  

  什么样的情况下应启动降压治疗?

  WHO 指南推荐以下个体应启动降压治疗:

  确诊患有高血压且收缩压≥140mmHg 或舒张压≥90mmHg;

  已有心血管疾病且收缩压为130~139 mmHg;

  无心血管疾病但具有高心血管风险,糖尿病或慢性肾病,收缩压为 130~139 mmHg。

  对已经明确高血压诊断患者来说,应在确诊后 4 周内启动降压治疗;如果血压水平过高或伴有终末器官损害,应立即开始治疗。

  常用的降压治疗方案有哪些?

  

  

 

  2019年全球高血压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千万,约占总死亡的19%。我国高血压患者超2.5亿,但血压有效控制者不足两成。

  除定期检查和规范用药外,

  高血压患者应加强日常自我管理。

  年轻的市民朋友,在操心父母健康的同时,也要注意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正常情况下,也要每年至少测量一次血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