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务公开工作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0-10 15:56:2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6030 生成日期 2022-10-10 公开日期 2022-10-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文件,通报,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的通知》(苏政办函〔2021〕9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市政府系统已备案政务新媒体442个。按开设主体分,市级部门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147个,各市(县)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295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公众号313个,微博72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类型52个。

  市政府办公室于7月和8月分别开展了单否问题专项检查,9月开展了全面检查,总体合格率为100%。在省政府办公厅开展的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中,我市合格率为100%。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落细举措强化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推动监管举措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提升监管水平,促进政务新媒体规范运维。江阴市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定期开展读网巡查,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日常考评,将考评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内容。滨湖区加强日常检查频次,开展节假日前更新提醒,强化对政务新媒体监管,确保政务新媒体准确及时更新。

  二是发挥优势提升质效。注重发挥政务新媒体快捷高效的传播优势,在政策宣传、政民互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市农业农村局利用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加大对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的宣传发布力度,助力展示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市信访局积极探索以微信公众号为主的新媒体信访宣传格局,创新宣传方式和内容、拓宽微信信访渠道,用严谨的态度、真诚的声音、务实的手段解决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聚焦治理优化服务。依托政务新媒体平台统筹推进网上政务与实体大厅的线上线下联通,实现优质便捷的办事指引,优化掌上服务。锡山区东亭街道紧扣民生工程推进、社区管理创新举措,依托“幸福东亭”微信公众号设立“百事帮”“东亭停车”“律服宝”“入学查验”等便民利民模块,协调联动各职能部门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各项工作。惠山区阳山镇在“无锡美丽阳山”微信公众号开设“文明随手拍”栏目,延伸沟通触角,在线征集不文明现象,鼓励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实现了“互联网+文明”加速度服务,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助力打造出便捷、高效的网络平台。

  三、主要问题

  一是互动回应情况不理想。“无锡智慧普法”微信、“无锡市文广旅游局”视频号、“水韵无锡”微信、“无锡住建”微信、“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健康无锡”视频号、“美锡”微信、“无锡禁毒侠”抖音号,“平安无锡”微信、“无锡警方”抖音号、“无锡新吴警方”抖音号、“无锡滨湖公安”抖音号、“无锡应急”微博、“无锡110”抖音号,“无锡交警”抖音号等19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没有及时回复网民留言”问题。

  二是更新不及时。“无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博、“无锡交警”头条号、“无锡网警巡查执法”头条号、“锡证通”移动客户端、“无锡经开警方”微信、“无锡应急”微博等10个政务新媒体存在“超过7天未更新”问题。

  三是发布审核流于形式。有部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没有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在发布文章时没有按要求标注“拟稿人(机构)、审核人、审签人”等信息,导致“表述错误”“错别字”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近期上级关于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逐级压实监管和主办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切实维护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

  (二)强化监测预警。严格落实网络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专人定时上网巡查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充实应急处置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

  (三)强化信息保障。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审核、谁审签、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上网内容标明“拟稿人(机构)或来源、审核人、审签人”等信息,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审慎、规范办理网民留言,确保上网内容准确、表述规范。积极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