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教育督导

2022年宜兴市教育督导工作意见

来源:市教育局    日期:2022-10-11 15:06:1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858 生成日期 2022-10-11 公开日期 2022-10-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学生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深刻认识和把握《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内涵要义,明晰教育督导新担当和新使命,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教育督导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深刻认识和把握《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内涵要义,明晰教育督导新担当和新使命,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始终坚持“创新 精准 高效”督导理念,通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和高质量发展考核、素质教育综合督导、“双减”及“五项管理”落实情况督导、教育质量评估监测等工作,积极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不断提升督政、督学、评估监测的效能,致力提高宜兴教育的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宜兴教育高品质发展,办让人民更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二、主要工作

  (一)落实体制改革,推进教育督导发展

  根据国家和省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和任务,确保年底前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督导事业发展。

  1.严格执行《教育督导问责办法》

  问责办法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是从制度上真正确立督导权威性、有效性的标志。要引导全体督导工作者进一步学习问责办法,进一步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教育规章制度,让督导工作重点落实,坚决守住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的底线,确保国家教育方针得到有效落实。

  2.全面贯彻《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

  2022年4月1日即将实施的《条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关于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保证教育法律、法规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得到全面有效贯彻实施,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宜兴教育督导要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严格按照条例的内容和要求,扎实推进宜兴教育督导工作,提升督导水平和实效。

  3.认真落实《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

  充分发挥宜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明晰成员单位职责,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督政功能,提高教育履职水平

  1.高效完成市级政府教育履职考评

  认真落实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对宜兴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意见》,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年度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对策,加紧落实问题整改,以精准高效整改促进我市教育工作新的提升。完成2021年度宜兴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自评工作,牵头做好无锡市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履职情况的现场考评工作,推动政府认真落实教育责任,全力打造高品质教育。

  2.切实提高镇级政府教育履职水平

  认真做好2022年度镇(园区、街道)教育履责和高质量发展个性指标的考核工作。以考核为抓手积极引导镇(园区、街道)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为宜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在此基础上,针对目前我市教育现代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优化教育履职考评细则及高质量发展个性指标,突出重点,对标对表,精准考评,根据创建工作的时间节点,智慧引导镇(园区、街道)逐年逐步攻坚克难,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宜兴基础教育作出努力。

  (三)深化督学工作,提升办学办园品质

  1.强化素质教育综合督导

  强化督学功能,督促学校(幼儿园)进一步规范办学办园行为,加强校(园)内涵建设,提升办学办园水平,有力推进宜兴教育高品质建设。依据《无锡市小学、初中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方案》,聚焦“双减”和“五项管理”教育重点工作,继续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加大监督指导力度,促进学校科学发展。2022年将对陶城小学、洋溪小学、丁山第二实验小学、和桥小学、官林小学、徐舍小学、高塍中学、屺亭中学、新芳中学、培源中学等10所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综合督导。强化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的监管,继续做好幼儿园的创建、升类、复评、综合督导工作。2022年将完成对丁蜀幼儿园、周铁幼儿园、南漕幼儿园、官林幼儿园、阳羡幼儿园、张渚幼儿园共6所幼儿园的综合督导评估工作。积极配合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做好普通高中的综合督导工作,加快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

  2.深入推进挂牌督导工作

  2022 年,挂牌督导将继续遵循“规范监督、智慧引领”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对全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7个责任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指导与管理,进一步提升挂牌督导的效能。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常规督导,各责任督学要按照督导室常规工作要求及挂牌督导年度工作要点,认真开展每月经常性督导,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片警”作用,加强对学校规范办学的过程性督查,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二是不断探索符合督导规律、适合宜兴实际的 “两类督导——经验式与问题式”挂牌督导程式与效果,形成规范性操作流程,提升挂牌督导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助力学校发展。2022年,各责任督学要继续发挥自身专长,自主开展有活力的督导,针对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群众的合理教育诉求,为不同的学校提供个性服务,提升挂牌督导的精度和效度,进一步发挥中小学幼责任督学常态督导功能,为宜兴教育高品质发展保驾护航。

  3.扎实做好各类专项督导

  一是认真落实国家、省、无锡市部署的各类专项督导要求,开展好专项督查工作,继续把“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通过常规督导和专项督导,推动“双减”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尤其是要通过督导,引导各类学校,将“双减”和“五项管理”校本化实施作为重点,不断研究和探索适合我市和学校的方法与举措,以此作为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二是发挥责任督学每月挂牌督导功能,继续围绕宜兴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形成常态化主题式专项督查机制,着重在高品质宜兴教育行动计划实施、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学校安全卫生工作、规范招生、课后服务等方面,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与相关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更好地回应群众对教育发展的诉求,促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范办学(园),保障学生(幼儿)全面健康成长。

  4.规范执行督后整改制度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实施方案精神,深入理解教育督导问责八项制度的内涵要义,根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进一步增强整改意识,完善整改运行制度,要求被督学校针对问题认真整改, 及时向督导室递交整改报告,汇报整改结果。督促学校牢固树立“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责任担当,切实维护督导的严肃性与权威性。进一步规范优化督导“回头看”机制,组织专家审议整改报告的可行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整改审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回访学校,了解并掌握整改进程,指导并督促被督学校落实整改意见,以制度流程的规范性操作,大力提升综合督导的实效性。

  (四)强化监测评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继续做好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监测、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监测等数据的收集汇总及报送工作,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对照国家和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规划要求,仔细分析创建指标,明确创建要求,落实创建责任。全面分析评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发展状况,逐步形成一校一案,一校一策,确保2024年两项创建工作如期完成。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督导专业化水平

  1.优化督学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根据我市督学队伍的实际,今年一是要完成新一届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聘任工作,组建德才兼备、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新一支责任督学队伍。二是将精心组织新聘督学的上岗培训以及专兼职督学、责任督学的各级各类的业务提升培训活动,精进中小学幼责任督学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激发督学的岗位担当和热爱之情,不断提升教育督导的精准性、实效性和满意度。三是制定出台《宜兴市督学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督学类别和数量、聘任条件和程序、职责和权利、组织和管理,通过规范管理,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水平,促进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认真组织学习培训

  一是明确学习内容。紧密结合本年度教育目标任务,第一,要求督学继续深入学习、研讨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改革的意见》《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精神与要求;认真学习领会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熟知国家颁布的教育政策法规、教育管理要求、教育评价标准、督导评估标准等。确保督学熟练掌握督查标准,精准指导办学行为,保障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第二,组织督学继续认真学习国家、省关于“五项管理”“双减”工作的相关文件,熟悉“五项管理”的28个常见问题,“五项管理”督导评估指标,为深化“双减”“五项管理”挂牌督导提供扎实深厚的政策支撑。二是丰富学习方式。针对我市教育实际,结合督学自身发展需求,通过外出考察学习、督学工作会议、QQ群、微信群、督学网络学院的网上培训等途经组织督学定期进行学习研究,以前沿专业的督导理论武装督学头脑。

  3.开展督导经验交流

  通过年初责任区工作会议、督学工作座谈会、校内自主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各责任区督导工作专项部署与总结会议等途径,加强督学之间的联系交流,集思广益。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营造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提升督导工作的整体水平,建设一支品行端正、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督学队伍。

  (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督导良好环境

  认真做好教育督导信息公开与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及时报送与推介督导相关信息,加大工作的透明度,增强教育督导的权威性。积极向“无锡教育督导网站”和《无锡日报》投稿,认真撰写督政报告、监测报告和各类专项督查报告,督促责任督学积极撰写督导案例和专项督导报告。围绕“双减”“五项管理”等教育改革的重点和社会关切热点,引导学校领导及时梳理总结、积极撰写经验文章,精心编印2022年《宜兴教育督导》《案例汇编》,宣传督导新感想和新举措、学校管理新经验和新做法,营造和创设良好的教育督导氛围和环境,切实提高教育督导的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