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9号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办理情况答复.doc
来源: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2-10-12 14:08:0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901 生成日期 2022-10-12 公开日期 2022-10-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的153辆僵尸车得到依法处置),查处快递外卖车辆乱停放8254起,查处非法营运25起、处罚24辆。 二、协办单位意见 (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代表们提出的关于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我局近年在城区市政设施改造过程中尽量最大的可能创造空间、增强停车能力。

  一、已做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为缓解城区停车矛盾,我局根据自身职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规划先行、疏导功能。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从源头管控停车管理。聘请具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在对停车资源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充分考虑停车需求,编制我市城区近期、远期的停车专项规划,从而指明我市停车管理的工作方向,目前停车专项规划初稿已经完成,并经过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

  2、统筹安排、规划建设。按照“应划尽划、机非统划”的原则,综合考虑道路通行条件及交通安全因素,遵循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挖掘道路资源,侧重机动车、兼顾非机动车,划设出新相应泊位,今年以来,城南城东区域新增道路泊位 350 个;城北区域阳羡西路原乐琪公司仓库场地改造成立体停车场,预计新增停车泊位60个;同时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泊位项目,目前已形成设计方案,即将进行施工单位招投标工作。

  3、智能升级、智慧停车。充分利用信息化高科技手段,着力智慧停车建设。1、会同城建文旅集团,建设统一停车管理平台;2、停车收费etc改造升级,目前按照年度计划对收费停车场逐步进行etc升级改造,实现随停随走,减少通闸时间,已改造完成14个停车场,计划年内全部改造到位;3、实现停车数据动态联网。去年将公共资源的国有停车场4662个停车泊位动态数据全部纳入无锡市级平台,今年计划将社会化停车场、乡镇街道公共停车场也纳入统一平台,完成动态联网任务30000个。

  4、严格执法、加强查控。按照“高峰定岗、平峰巡查”的要求,增加巡查频次,延长执勤时间,强化错时管控,盯紧背街小巷、小区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新增移动市容探头10个,对违法停车实施全城区、全时段、全覆盖监管,维护出行秩序。2021年共人工拍摄违停155269辆、抓拍3250辆,9月15日起拖离机动车1176辆,拖离“僵尸车”85辆(近几年积存的153辆僵尸车得到依法处置),查处快递外卖车辆乱停放8254起,查处非法营运25起、处罚24辆。

  二、协办单位意见

  (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代表们提出的关于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我局近年在城区市政设施改造过程中尽量最大的可能创造空间、增强停车能力。例如:东虹东路开放式场地设置挡车器,划线规范化增设停车位、阳羡东路开放式场地设置挡车器,划线规范化增设停车位、东域小学周边增设社会停车场、外国语学校西校区增设停车位,2016 年配合你局对太隔路、通真观路的人行道进行停车场地优化增设停车位,2017 年对阳羡东路今日星辰南门周边公共停车场进行优化增设停车位,2018 年对太滆广场人防工程改造地下停车场增设车位 45 个,2020 年老体育公园停车场改造、西庙巷道路拓宽增设停车位,2021年望湖巷道路改造增设停车位,2022 年正在进行的双氿三河景观改造中将在芜申运河局部增设停车位。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城管局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并从城区交通实际情况出发,坚持以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加快推进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落地。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先后编制完成了《宜兴市中心城区慢行系统规划》《宜兴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目前正在加紧编制《宜兴市绿地系统规划》,为我市各类交通设施和交通载体建设提供规划指导和依据。规划倡导绿色交通,引导市民转变观念,改变出行方式,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鼓励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以公共交通代替私家车出行,缓解交通和停车压力。

  2、配合相关部门强化停车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区特别是老城区公共停车设施规划与建设。目前,我局正积极开展片区城市更新与设计规划编制,通过老城改造补足配套功能,提升空间品质,对局部低效用地进行功能置换,力争最大化利用空间资源,减轻老城区停车压力。同时,积极配合城管部门开展《城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对中心城区停车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据此研究对策、采取措施。一是充分挖掘空间,因地制宜、灵活增设地面、地下、立体停车场等停车设施;二是有效盘活闲置的、改变用途的地下停车场,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三是鼓励并采取有效措施使得机关、学校等公共部门的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并可利用分区管理、差别化停车收费等策略引导合理停车,规范市民交通行为,从而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3、建立体现区域差别化的停车发展策略,构建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位一体的停车政策框架体系。在新建地区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公共停车设施为补充,在已建成区以提高公共停车设施为主。确定以供定需的停车发展目标,确定路外公共停车泊位、路内公共停车泊位和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所占比例。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城区停车资源梳理和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相关服务工作。

  三、下阶段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此次提案办理工作,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做好城区停车管理工作:

  一是规划改造,挖掘潜力。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会同市住建部门,指导督促列入2022年度市级项目的老旧小区高质量、高标准设置居民小区停车泊位和标线标识,计划新增停车泊位约800个。针对新建项目,按照停车设施配建规定,严格配建停车位。

  二是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由市城管局牵头,市城建文旅集团或场地产权所有人具体实施,在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节点部位新建立体式、机械式停车设施(楼、库)。初步选址在华地广场北侧、五星电器东侧、长新社区西侧新建停车楼,我局将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实施。

  三是试点路内收费、统一管理。计划在停车矛盾较大的商业中心和农贸市场周边试点开展路内停车收费工作,通过安装车牌识别系统扫码停车,目前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八佰伴商圈(长圩路、北市河街、长乐路)、紫竹苑菜场路内停车实施方案已制订完成,下步将上报备案、安装设备;同时会同城建文旅集团,对已确定收费道路停车泊位统一编码管理,目前确定37个停车场,2180个收费道路泊位,下一步将按照统一式样加快安装到位。

  四是严管重罚,刚性执法。加大整治力度,依法严查严管,结合严管路示范街创建,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在做好日常性查纠违停的基础上,重点打击老旧小区利用杂物占用车位现象,采取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方式,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五是资源整合,车位共享。发挥基层社区作用,群策群力,研究车位共享方案,争取做到双赢,既盘活停车资源、又方便市民停车。前阶段,我局主动联系了城建文旅集团,探讨车位共享的可行性方案,城建文旅集团也表示全力配合,目前探讨试点开放任昉公园停车场与周边居民小区共享车位,采用年卡制度,争取最低价格,下一步,我局将与大同社区对接,确保该试点工作顺利落地,进一步缓解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题。同时,我局将继续推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有条件向居民车辆开放,积极汇报,力争在此项工作上能有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