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 第10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2-10-12 14:1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904 生成日期 2022-10-12 公开日期 2022-10-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提案反映东氿公园是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重要场所,广场舞与歌曲串唱涉及大功率音乐播放器,超大分贝穿过广场舞马路,对江苏省宜兴中学晚自习的学生造成了很大影响,导致学生无法安心学习,深入思考,有些学生甚至出现了烦躁情绪。而且该类情况已持续多年,相关部门管理科也想办法管理过,但是效果不理想

  提案反映东氿公园是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重要场所,广场舞与歌曲串唱涉及大功率音乐播放器,超大分贝穿过广场舞马路,对江苏省宜兴中学晚自习的学生造成了很大影响,导致学生无法安心学习,深入思考,有些学生甚至出现了烦躁情绪。而且该类情况已持续多年,相关部门管理科也想办法管理过,但是效果不理想,没有彻底解决。

  一、已做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近几年来,随着市民休闲娱乐的普及化,东氿公园已成为周边市民晚饭后休闲娱乐的主要去处。另外伴随着许多直播平台的兴起,该处也成为了网红唱歌的打卡地点。中队在原先的日常巡查管理中发现,该广场上共有五处广场舞,每处人数在20到100人不等。

  针对广场舞的处理,城管城东中队在4月初起每天安排管理力量在傍晚六点半到市中对面的东氿广场上,在跳广场舞的市民还未集聚时,就提前耐心说服教育,劝离计划在此处跳广场舞的市民,请他们移到别处对学校晚自习没有影响的地方进行广场舞活动。从四月至今,已经无人在此处跳广场舞(节假日除外)。

  二、协办单位意见

  (一)市公安局

  一是加强平时宣传教育。会同宜城街道对固定在东氿广场跳舞、唱歌等集体活动的组织者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在广场显眼处设立提醒牌,提醒广大市民文明开展业余活动。

  二是实施常态化监督。由属地派出所落实警力,会同城管部门加强对东氿公园傍晚等敏感时间的巡逻,一旦发现有使用大功率音响的情况下及时进行教育劝阻。同时会同生态环境局在广场设立噪音分贝检测仪,一经发现在敏感时间段存在噪音情况立即处置。

  三是强化对违法行为的打击。一经发现存在使用大功率音响扰民的情况,立即安排专人处置,根据情节程度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实施查处。

  (二)市生态环境局

  一方面,将利用世界环境日宣传日活动等活动和媒介,积极宣传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中有关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内容;另一方面,将积极配合市城市管理局开展此项工作,有效解决东氿公园大功率音响管理问题。

  (三)宜城街道

  一是会同属地社区开展“文明跳舞大家谈”专题讨论。邀请有关学者、执法者、广场舞爱好者、市民等不同社会群体,围绕文明跳舞话题,倡导全社会关心、关注文明娱乐。

  二是开展文明跳舞专题采访。邀请媒体记者,采取现场观察、主动参与、换位体验等形式进行现场采访报道,对公共区域娱乐活动管理难点和工作建议进行连续深度报道,并即时跟踪报道宣传教育和严格执法活动的进展情况。通过连续性、集中性、规模性的宣传报道工作,扩大宣传效应和社会影响。

  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对因跳广场舞产生的扰民、影响学生学习等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并进行批评教育,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四)市城建文旅集团

  城建建设集团作为施工方承接了住建局交办的东氿公园市政公共设施维修、路灯安装维修业务,下一步在解决噪音扰民问题方面,若涉及上述两块业务,我集团将积极配合。

  三、下阶段工作

  针对歌曲串唱的处理,歌曲串唱有几个特点:一是地点不固定,东起徐悲鸿艺术馆,西至氿府一号酒店距离一公里都有可能成为唱歌的地点。二是人员不固定,唱歌爱好者较多,每次出现的唱歌者基本不相同。三是时间不固定,开始唱歌的时间随着唱歌者而变动,随机性较强。

  针对该情况,城管城东中队每日加强巡查,一经发现有大功率音响唱歌的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告知当事人第一次我们已经记录在案,请不要使用大功率播放器,不得影响省中学生晚自习学习,如有发现第二次,城管部门将立即会同公安等部门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