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信息
全生命周期闭环溯源

宜兴瓶装液化石油气实现“五全管理”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10-12 08:56:3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951 生成日期 2022-10-12 公开日期 2022-10-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分类词 综合,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10月11日,市公用环保集团下属企业市公用燃气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打开宜兴市公用燃气信息化管理平台,轻点鼠标,就能掌握全市任何一只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实时状态。

  10月11日,市公用环保集团下属企业市公用燃气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打开宜兴市公用燃气信息化管理平台,轻点鼠标,就能掌握全市任何一只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实时状态。眼下,我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已实现充装、运输、供应等环节的闭环溯源,这也标志着我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已迈入全流程管控、全景化充装、全天候服务、全终端配送、全民化监管的“五全管理”时代。

  液化气钢瓶属于特种设备,装的是易燃易爆的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要求极高。为不断提高钢瓶液化石油气的安全监管水平,早在2017年,市公用燃气管理有限公司就在全省率先创立了宜兴市公用燃气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统一配送工作,将全市5个燃气储配站全部接入平台,并为40万只钢瓶建立“身份档案”,将芯片和钢瓶信息互绑,通过设定检测周期、报废年限自动完成钢瓶的鉴别与分类,从根本上杜绝过期瓶、报废瓶充装。现在,借助液化石油气钢瓶瓶身上的“身份二维码”和送气服务人员手机定位系统,就能对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充装、配送和使用进行“一站式”智能管控,实现钢瓶轨迹的实时追溯。与此同时,市民通过手机扫描钢瓶阀门上的二维码,还能查询到该瓶燃气的身份信息,实现了燃气瓶使用的全民监管。

  经过5年的不断探索,宜兴市公用燃气信息化管理平台也在日趋完善。据了解,在每一瓶钢瓶配送完成后,送气服务人员须对安装好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进行安检,并拍摄照片上传至管理系统。今年以来,通过对系统功能的全面升级,该系统已经能够对比前后两次安检,自动识别出虚假安检。此外,市公用燃气管理有限公司还将液化石油气瓶上的阀门升级至内嵌有精密限充装置的智能角阀,可在充装时自动识别专用智能充气枪,并将信息上传至宜兴市公用燃气信息化管理平台,进一步杜绝了钢瓶流失、串瓶倒气、未检报废钢瓶再次充装的现象,为燃气使用再加一把“安全锁”。

  “眼下,我们正在采取政府埋单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瓶装燃气安全‘两件套’安装工作。”市燃气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为12万余户用户免费安装了自闭功能减压阀和金属包覆软管,本月底即可完成全市域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