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我市加力推进跨界河湖治理:补齐短板促提升,协同共治再深化

来源:市水利局    日期:2022-10-13 09:09:4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921 生成日期 2022-10-13 公开日期 2022-10-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河流,湖泊,节水,水务 分类词 水利,气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我市加力推进跨界河湖治理:补齐短板促提升,协同共治再深化

  实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协同治理,是河湖治理与保护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与毗邻的溧阳市、武进区、金坛区等地签订共治协议,联合印发《跨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动协同共治机制向镇际跨界河湖延伸,基本实现跨界河湖上下游、左右岸联合共治全覆盖。在日常工作中,我市充分发挥联合河长制作用,重点围绕跨界河湖水环境风险预防与处置、水葫芦打捞防控、支浜治理、违建清理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动问题解决,切实为跨界河湖水环境保护凝聚工作合力。

  近日,我市河长办会同溧阳市河长办,针对交界水域水环境以及河口堆土问题进行联合巡查与会商,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也发现当前跨界河湖协同共治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制度设计有待完善,缺乏监督考核倒逼机制,责任传导力度不强,未能全面落地见效;协同共治内容较为单一,多数聚焦在河湖保洁与环境整治等面上问题,对污染源排查整治、违法行为打击等涉及较少,等等。

  针对跨界河湖协同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下阶段我市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在现有的跨界河湖联合河长制框架下,建立健全检查巡查、信息共享、督查考核等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有制可依、有规可守。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不断提高应对跨区域突发水事件的能力与水平。各级河长办要加强沟通联系,落实具体联系人做好对接,及时沟通信息。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将协同共治机制纳入河长制考核内容,对跨界河湖河长责任落实、履职成效等进行评估,压实各级责任。加强行业管理、创新监管方式,在定期监督检查、随机性抽查的基础上,适时组织河长办互访互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一同巡查,持续提升监管成效。三是突出治理重点。立足河湖实际,有所侧重、有的放矢,市县际协同共治要突出河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违法整治等,乡村际协同共治要突出河湖保洁、环境整治等。四是强化经费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尤其是在水葫芦打捞处置等常态化工作上保障各级经费投入,切实把拦截设施设置、机械打捞和人工打捞设备、打捞运行处置、安全保障措施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