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社会公益

宜兴市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揭牌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10-13 08:52:4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949 生成日期 2022-10-13 公开日期 2022-10-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 司法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法制,公开,政府网站 分类词 司法,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揭牌

  10月12日,宜兴市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揭牌仪式在市人民检察院举行,进一步强化合规建设激发企业活力、优化法治环境护航经济发展。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共同为中心揭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红,副市长周杰参加仪式。

  朱良平指出,此次中心成立,既是宜兴市委、市政府强化社会治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意味着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在创新融合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上迈出了实质性关键一步。他要求,宜兴市人民检察院要以中心成立为契机,抓紧完善中心建设工作配套制度,组建专家人才库,建立健全中心运作的“四梁八柱”,促进各项举措紧密衔接,保障中心职能落实落细,并注重品牌打造,逐渐形成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改革的“宜检招牌”。要强化系统思维,协同建设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重要阵地。中心要主动融入全域治理大格局,针对相关工作,宜兴市人民检察院要会同相关行政部门、工商联等建好、用好第三方机制,在联合调研、信息共享、法律服务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对企业进行长效常治的合规监督,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运营管理、依法经营等内控机制,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要强化服务功能,切实提升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的运行效用,进一步优化政企沟通交流渠道,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封晓春说,近年来,宜兴检察系统围绕中心、担当尽责,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保障经济稳健发展、守护百姓食药安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科技赋能公益诉讼、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走在了全省、无锡前列。此次设立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抓手,也是宜兴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保护社会公益、有效防范企业风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中心成立后,将为公益损害防控、企业合规建设提供生动司法实践、创出有效经验模式,更好打响“宜兴业”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封晓春表示,宜兴市委、市政府将强化资金、政策、人员等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事项,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发展。宜兴市人民检察院要秉持“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原则,建好、用好、管好中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体现更多“检察作为”。相关部门、板块要靠前一步、加强对接,主动配合中心开展工作,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宜兴,更好为无锡高质量发展大局勇挑大梁、争作贡献。

  据了解,今年创新成立的市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中心,旨在更好统筹推进全市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和企业合规工作,其主要职能包括组建、管理专家人才库,研究协调执法司法标准规范化;协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和行业协会等,定期开展公益损害防控和企业合规宣传、警示教育,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等服务,帮助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做好企业合规的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对企业合规治理成果进行检查、验收,落实对合规企业的宽缓化处理举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