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医疗卫生>健康科普

在我市 大概每5个儿童中就有1个! 你还没有引起重视?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2-10-14 10:44:5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4955 生成日期 2022-10-14 公开日期 2022-10-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院,中医,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卫生,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在我市 大概每5个儿童中就有1个! 你还没有引起重视?

  “节后肥”、“幸福肥”、“过劳肥”不是成年人的“专利”,据统计,我市约5个儿童(6-18岁)中就会有1个出现肥胖问题。

  《2021-2022学年宜兴市中小学生体检区域学校汇总报告》显示,宜兴市6-18周岁的儿童中,肥胖率达到了17.59%,大家身边的“小胖子”越来越多。

  儿童肥胖部分是由遗传基因引起的,但是饮食方面的原因也不容忽视。

  健康饮食科学吃

  饮食多样化,保证营养齐全,并且要清淡饮食。

  饮食规律,时间固定,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如果要吃快餐,尽量选择搭配蔬菜、水果的

  快餐,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的快餐。

  记住这些营养素

  含钙丰富的奶和奶制品、大豆和大豆制品,

  以保证钙的足量摄入,促进骨骼发育。

  *每天喝奶300ml或吃相当量的奶制品,

  可以选择鲜奶、酸奶、奶粉或奶酪。

  含铁丰富的食品,如瘦肉等,同时搭配富

  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以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经常进行户外活动

  以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

  收和利用。

  每天重点要注意

  1 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包括:

  ①谷薯类:谷类及薯类食物,如馒头、花卷、面包、米饭、米线等。

  ②肉蛋类:鱼禽肉蛋等食物,如鸡蛋 、猪肉、牛肉等。

  ③奶豆类:奶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如牛奶、酸奶、豆浆、豆腐脑等。

  ④果蔬类:新鲜蔬菜水果,如菠菜、西红柿、黄瓜、西兰花、苹果、梨、香蕉等。

  2 每天少量多次,足量喝水。

  6~10岁儿童每天800~1000ml,11~17岁儿童每天1100~1400ml。天热或运动量增加时,应增加饮水量。饮水应少量多次,不要感到口渴时才喝。

  养成健康 饮食行为!

  1、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不能做零食。

  两餐之间可以吃少量零食,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

  2、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更不能用饮料代替水。学会查看食品标签中的营养成分表,选择“碳水化合物”或“糖”含量低的饮料。

  3、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家长应自身养成合理饮食行为,做到以身作则,对孩子的健康饮食行为予以鼓励。要早发现、早纠正儿童的偏食、挑食行为,调整食物结构,增加食物多样性,提高儿童对事物的接受程度。

  4、禁止饮酒,加强对儿童聚会、聚餐的引导,避免饮酒。

  积极开展 身体活动!

  1、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每次最好1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进行3次高强度身体活动(如长跑、游泳、打篮球等),3次抗阻运动(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及引体向上等)和骨质增强型运动(做操、游泳等)。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运动,避免空腹运动,饭后1小时再进行运动,运动中和运动后注意补充水分。

  2、让学龄儿童了解久坐不动和长时间看视屏带来的危害,提醒他们每坐1小时,都要进行身体活动。不在卧室摆放电视、电脑,减少使用手机、电脑和看电视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

  3、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10个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1、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和体型认知,正确认识体重的合理增长以及青春期体型变化。通过合理饮食和积极运动,预防营养不良或超重肥胖。

  2、已经超重肥胖的儿童,在保证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调整膳食结构、控制总能量摄入,减少高脂肪、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做到食物多样,适当多吃杂粮、蔬菜、水果、豆制品;同时矫正不健康行为,合理安排三餐,避免零食和含糖饮料。同时,逐步增加运动频率和强度,养成运动生活化的习惯,减少久坐活动。

  3、除了超重肥胖,过于消瘦的体型也需要重视。有些青春期女生为了追求“苗条”体型而盲目节食,会导致代谢紊乱,严重者甚至死亡。家长和学校要对青春期女生加强引导,树立正确的体型认知,适应青春期体型变化,保持体重的合理增长。如因过度节食出现消瘦或其他疾病时应及时就医。

  2022年9月1日是第1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整个9月为“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当年也是“三减三健”落地实施的第5个年头。作为“三减三健”理念的提出者,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将今年9月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的主题确定为:“三减三健” 健康相伴,引领公众提高健康意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