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行正道 树新风 | 环科园(高塍镇) 打好“扫黄打非”组合拳 融出“塍心守护”新动力
来源:环科园  发布时间:2022-10-17 14:00:49   [ ]   浏览次数:

近日,一节别开生面的法律小课堂在环科园(高塍镇)梅家渎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精彩开讲。


此次法律科普小课堂,高塍镇“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别邀请江苏省“扫黄打非”护苗宣讲骨干、宜兴市检察院第六检查室副主任陈莹,为少年儿童带来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法律科普。


梅家渎村作为全镇“扫黄打非”联络站点之一,依托法治文化广场,通过打造“清廊”文化长廊、主题文化一米线、“扫黄打非”宣讲健身角,不断激发阵地新活力。


今年以来,环科园(高塍镇)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加强融合共建,开展一系列“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更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文化环境。

扫黄打非+网格巡查,让监管网络“密”起来

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综治相结合,把文化经营场所监管纳入高塍镇网格管理体系,组织网格员参与日常巡查,并与行业安全检查、疫情防控督查等工作有机结合,在检查中不断提升“扫黄打非”鉴别能力和执法工作水平。全年开展常态化检查检查20余次,协助处理线下非法出版物相关案件2起,线上关停处置涉黄网站10起。


扫黄打非+志愿服务,让向善力量“聚”起来

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扫黄打非”,成立由辖区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群众骨干等组成的“扫黄打非”志愿者队伍,并穿着“高塍镇扫黄打非宣传员”马甲,组织参加日常巡查、线下宣传等活动。全年开展志愿宣传服务20余次,现场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册、文创产品1000余份,形成人人争当监督员的良好局面。


扫黄打非+全民阅读,让思想防线“筑”起来

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农家书屋建设、全民阅读工作相结合,为书屋配套正版书籍及电脑,大力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文明生活方式。在全镇开展主题阅读活动,举办“扫黄打非”主题书画征集比赛,线上荣登全国“扫黄打非”宣传平台,线下同步走进村、社区、学校、商企,累计巡展20余场次,共1万余人参与观展,着力增强社会影响力。


扫黄打非+文明实践,让新风正气“兴”起来

不断深化“扫黄打非”五进活动,将“扫黄打非”与乡村复兴少年宫、未成年人保护、基层普法等工作等相结合,重点抓好基层联络站、学校“护苗工作站”等阵地延伸,开展常态化宣讲5次。创新设计高塍“扫黄打非”文创产品,发放鼠标垫、折扇等各类文创产品1000余件,将扫黄打非、知识产权、著作权等相关法律知识融入居民日常生活,推动“扫黄打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下一步环科园(高塍镇)将继续抓好融合、创新思路,不断深化“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以点带面,打造示范、打响品牌,行正道、树清风,共建清朗高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