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度假区(太华镇)打造“江南第一红村”

来源:太华镇    日期:2022-10-18 10:10:3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017 生成日期 2022-10-18 公开日期 2022-10-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太华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旅游,宣传,机关 分类词 旅游,文化,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5月25日,"红色胥锦 锦绣山乡”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启动仪式在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举行。

  5月25日,"红色胥锦 锦绣山乡”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启动仪式在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举行。

  这标志着无锡地区2022年唯一入选、宜兴首个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的村庄——太华镇胥锦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正式启动。

  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无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余俊慧,宜兴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沈晓红,宜兴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峰,宜兴市委常委、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任飞,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怡出席启动仪式。无锡市委组织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部委办局领导,度假区领导、度假区(张渚镇、湖㳇镇、西渚镇、太华镇)党政领导、度假区(太华镇)村(社区)书记、太华镇部门、驻镇单位负责人,宜兴红色文化研究、新四军研究会相关人员,以及特邀媒体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柏长岭在讲话中说

  近年来,宜兴依托红色资源打好“红色引擎”系列组合拳,激活红色动能、传承红色基因,在大抓基层中夯实组织基础,在探索实践中打造特色品牌,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实现党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其中,太华镇注重挖掘、保护、传承、激活本地红色资源,成为宜兴红色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华东地区红色旅游热门区域、爱国主义教育实境课堂。

  优秀红色文化需要传承和弘扬。太华镇胥锦村作为宜兴首个、无锡市第二个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的村庄,既是荣光,更是责任。

  宜兴市委市政府要把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作为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发扬红色传统、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红色精神内涵,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全面激发党员干部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为宜兴推进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度假区、太华镇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力抓好建强红色村党组织、健全红色村治理体系、发展村级产业和改善村容村貌等重点任务,确保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高质量、成品牌,为无锡乡村红色资源活化利用树立典范,为无锡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带动无锡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市委书记封晓春在致辞中表示

  此次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启动,既是对太华镇和胥锦村弘扬红色精神、焕发时代风采的有力助推,更是对以党史筑根基、强党建促发展的深入推动,必将以点带面提升宜兴党的建设质量。

  市委市政府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殷切嘱托,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政策、平台、路径、机制等各方面支持胥锦村开展试点工作。

  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加强支持、提供保障,形成推动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度假区、太华镇要依托一体化运行优势,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保护用好红色资源、建立党建引领机制、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更好促进强村富民,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创出经验、作出示范。

  同时,他恳请无锡市委组织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宜兴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帮助宜兴开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无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余俊慧,宜兴市委常委、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任飞共同为胥锦红村小雕塑揭牌。

  宜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红为“知行合宜”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青年工作专班授旗。

  宜兴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周峰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揭牌。

  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怡为党性教育实训基地”揭牌。

  度假区党工委委员、太华镇党委书记吕旭明作红村建设概念性规划介绍。

  粟裕大将之子粟戎生、开国中将王必成之女王苏炎、江渭清之子江旅安等革命后辈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岳良、襄禾资本创始人汤和松等太华乡贤通过视频发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