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镇

万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打造社会治理“万石模式”|万石镇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推进会
来源:万石镇  发布时间:2022-10-26 08:46:46   [ ]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下午,万石镇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升推进会,以网格化管理撬动社会治理创新,为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创造更有利条件、提供最坚强保证。万石镇镇长郭庆赟、镇相关领导、各村(社区)书记、相关机关部门负责人、全体网格员参加会议。

  就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镇长郭庆赟强调:

  一、强信心、明大势,把社会治理抓得更牢

  今年以来,万石建立健全网格体系,在服务项目建设、推动环境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较好发挥了网格作用。一是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了26个一级综合网格、130个微网格的“金字塔型”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二是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打造“指挥中心+网格员手机端APP+群众微信小程序”三级“万事通”信息化系统。三是治理成效更加明显,7大类38小项纳入网格管理,形成了符合万石实际的“万事通”社会治理品牌。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万石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的重要之年,加强社会治理,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二、抓重点、破难题,把社会治理抓得更实

  一要织密基层治理网络。优化网格运转,推动网格运转更加科学高效。实化数据赋能,实现“一口受理、一键派单、上下联动”。强化联动共治,形成上下一体、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要强化网格作用发挥。突出风险排摸作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决断准”。突出维稳安保作用,矛盾苗头化解在基层一线。突出服务重点作用,发挥网格首道“关口”作用,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处理。突出保障发展作用,围绕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推进工作部署;围绕安全环保,建立“定期+不定期检查”模式,确保万无一失。

  三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各相关部门要健全“管理、培训、考核、奖惩”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全体网格员要对照“五有”标准,密切群众联系、强化业务技能、养成优良作风,镇级也将持续为网格员提供良好成长成才环境。

  三、强责任、聚合力,把社会治理抓得更紧

  压实工作责任。政法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村切实把网格化工作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严格督导考核。完善网格员调度、督查、考核机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镇纪委和政法局要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保证进度、提高质量。

  深化宣传引导。加大网格化工作和网格员先进事迹宣传,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打造特色品牌。积极开展工作创新,推出数个知名度高、可操作性强、实际效果好的社会治理品牌。

  镇党委副书记徐文飞主持会议,就当前网格化工作,他强调:

  抓出合力

  合理安排力量,强化联动配合,努力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抓出实效

  依托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平台,调动各方力量,围绕网格管理和综治维护,将中心工作、乡村振兴和网格化工作有效结合。

  抓出品牌

  各村社区积极创新,学习先进做法经验,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实践,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找准切入点,对标对表,打造出一批基层治理示范村。

  ▲镇党委政法委员胡逸君传达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万石镇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万石镇专职网格员绩效考核细则》

  会前,镇党委副书记徐文飞带队前往芳桥街道屺山村、金兰村,高塍镇梅家渎村,官林镇南庄村,徐舍镇美栖村参观网格化管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参观学习芳桥街道屺山村、金兰村农村人居环境

  ▲参观学习高塍镇梅家渎村基层社会治理

  ▲参观学习官林镇南庄村基层社会治理

  ▲参观学习徐舍镇美栖村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