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政策文件

关于《宜兴市“十四五”体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日期:2022-10-26 14:54:2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0048 生成日期 2022-10-26 公开日期 2022-10-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体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运动员,运动会,比赛 分类词 文化,体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宜兴市“十四五”体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我市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体育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体育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困难,主要包括城乡发展不平衡、科学健身意识不强、高水平人才教练缺乏、文体旅融合深度不够、体教融合优势未充分发挥和体育产业经济贡献度不高等方面的问题。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宜兴市“十四五”体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我市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体育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体育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困难,主要包括城乡发展不平衡、科学健身意识不强、高水平人才教练缺乏、文体旅融合深度不够、体教融合优势未充分发挥和体育产业经济贡献度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十四五”时期是我市体育突破瓶颈、提档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时期,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宜兴市体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宜兴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江苏省、无锡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宜兴市体育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方案》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意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科学引导,坚持市场导向激发社会活力,坚持协调融合突出地方特色,坚持体育惠民促进体育消费。加大体育与文化、旅游、康养等融合力度,建设成“江南山水运动休闲名城”,形成“文体旅融合发展宜兴样板”,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康模范市”,确保宜兴市体育事业发展在无锡市、江苏省乃至全国位居前列。以国际赛事为平台,不断提高办赛水平,拓宽世界沟通渠道,彰显陶都国际魅力。

  三、主要任务

  《方案》提出八大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体育场地设施,提升体育健身水平服务;

  二是推进体育活动开展,提升全民健身质量;

  三是优化体育社会组织,提高社会体育服务质量;

  四是建立体教融合机制,培养青少年持续体育锻炼的热情;

  五是优化运动训练机制,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六是发挥特色资源优势,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七是优化体育供给,促进体育消费;

  八是加快校园足球发展,促进竞技水平提升。

  四、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了从优化政府服务、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安全保障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十四五”体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