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劳动仲裁公开庭审 助力企业规范用工 ——宜兴市交通能源集团走进劳动仲裁庭审现场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2-10-31 09:18: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公司解除与申请人的劳动关系是否合法?”“公司是否应该支付赔偿金?”2022年10月26日上午,宜兴市交通能源集团总部及下属企业十余名人力资源条线同志走进宜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集中观摩了一起由仲裁院吴峥副院长主持庭审的劳动争议案件。吴院长针对职工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赔偿金这一仲裁请求展开庭审,经过举证质证、庭审调查、当庭辩论等一系列法律程序,为现场观摩人员逐步还原了引发劳动争议的整个过程。

  “今天的庭审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规范用工管理课,以后的工作中要更注重细节,多与员工沟通。”庭审后的交流座谈会上,该集团人事纷纷这样说,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够常态化参与观摩公开庭审等活动,有利于大家反思日常用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帮助企业预防风险。

  “将涉及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的争议拿出来公开庭审,具有典型意义。”宜兴市劳动仲裁科科长徐琦羚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劳动争议案件中涉及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和赔偿金案件占四分之一以上,此次宜兴市交通能源集团主动要求前来参加典型劳动争议案件公开庭审,对他们深化理解劳动法律法规有着重要意义,能够更好地查找自身企业用工管理方面的疏漏和不足,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完善,从而避免劳动争议的发生。

  合法规范的企业用工管理工作,对构建宜兴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开展公开庭审活动,目的就是进一步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督促企业遵纪守法、规范劳动用工,提高宜兴企业的用工管理能力,服务宜兴企业从源头控制、化解劳动争议,维护宜兴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