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应急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1-01 08:53:10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31日下午,市应急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孟笑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全局上下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意志、过硬的作风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到实处”的紧迫感扎实工作,持续营造良好安全发展环境。

      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用好用实安全风险报告,加强动火、有限空间、登高等危险作业管理,推进化工行业老旧装置升级改造、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涉爆粉尘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化工企业“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和市级应急管理综合运用平台建设。

      进一步强化风险隐患治理。持续深化工贸企业使用危化品专项整治和各类专项治理行动,优化调整市级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和年度执法计划,对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督促板块配足配强“5+N”监管力量和“四办”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全系统“能力提升年”行动,举办“岗位大练兵”、“执法大比武”等。逐步建立起专职安全员岗位分级制度,建立“市—片区—乡镇—企业”安全生产四级网格。

      进一步完善安全体制机制。持续完善专委会主任述职、飞行检查、“执法+专家”模式、专委会现场观摩等机制,完善综合监管部门与各专委会之间、专委会内部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协同监管、经验共享等机制,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动攻坚、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固化“三年大灶”长效机制,宣传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