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基础教育信息
我市再添一所“名人学校”

高塍实小将更名为蒋南翔实验小学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11-03 08:40: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218 生成日期 2022-11-03 公开日期 2022-11-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教育,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最近几天,市高塍实验小学正在为学校更名做着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向市教育局作出的批复,市高塍实验小学将更名为市蒋南翔实验小学。

  最近几天,市高塍实验小学正在为学校更名做着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向市教育局作出的批复,市高塍实验小学将更名为市蒋南翔实验小学。

  蒋南翔1913年出生于宜兴,曾担任教育部部长,是清华大学任期最长的校长之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又红又专”“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等他的很多个性化话语,至今广为流传。“蒋南翔是高塍人,也是学校的杰出校友。”市高塍实验小学副校长谈燕表示,早在几年前,学校就萌生了充分发挥名人效应、提升办学水平的想法,并持之以恒地努力着。

  多年来,高塍实小通过主题学习、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弘扬蒋南翔精神,践行蒋南翔教育思想。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对接清华大学相关活动,推动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落地。2018年是蒋南翔逝世30周年,在多方争取下,第四届“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暨“南翔杯”乒乓球邀请赛在高塍实小成功举办,吸引了50多位清华校友来宜。在高塍实小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积极沟通下,2021年6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花开”美育实践支队来到高塍实小,为学生们带来了丰富有趣的美育体验课,7名清华学子还成为高塍实小美育实践校外辅导员。

  今年9月下旬,高塍镇与高塍实小相关负责人前往北京,与蒋南翔亲属见面。据蒋南翔侄女介绍,1987年时,蒋南翔还和她念叨,等她访问留学归来,要陪他一起回老家高塍捐款修条路、建座桥。虽然最终未能成行,但感受着蒋南翔对家乡的眷恋,亲属们欣然签署了学校命名的授权书。

  目前,市高塍实验小学更名为市蒋南翔实验小学的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未来,校内将陈列蒋南翔塑像,相关设施、标语等将围绕蒋南翔教育思想等布置,更好赓续蒋南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