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统计数据及解读
三季度全市经济恢复向好蓄势冲刺
来源:市统计局 时间:2022-11-03 13:54:5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230 生成日期 2022-11-03 公开日期 2022-11-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统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调整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三季度全市经济恢复向好蓄势冲刺

  三季度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生产端企稳向好,市场供给保障有力。农业保供基础扎实,1-9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5.50亿元,可比增长3.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高于无锡平均0.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势平稳,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78.19亿元,可比价增长4.7%,较半年度提升2.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季追平无锡平均;服务业复苏进程稳定,1-8月,全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55亿元,同比增长22.9%,高于无锡平均5.9个百分点,保持二市六区第2位。

  二是需求端同步改善,“三驾马车”扩量增效。消费复苏回暖,1-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45亿元,同比下降6.5%,降幅较半年度收窄4.5个百分点,呈现企稳回暖趋势;外贸走势向好,1-9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61.82亿美元,同比增长35.7%,较半年度提升5.8个百分点;投资有序推进,1-9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0.97亿元,同比增长6.8%,快于无锡大市6.2个百分点,列二市六区第3位。

  三是新动能加速成长,创新引领持续增强。新产业加速壮大,1-9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1203.77亿元,占规上产值比重32.8%,同比提升4.4个百分点;新消费方兴未艾,1-9月全市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限上商品零售额22.26亿元,占限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4.3%,较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新业态潜力显现,1-9月,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21.11亿元,同比增长14.5%。

  四是要素保障全面强化,发展根基不断夯实。能源消费回升,1-9月,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345.7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3%,降幅较半年度收窄3.4个百分点,趋势与工业经济的恢复态势基本匹配;物价温和上涨,1-9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半年度扩大0.2个百分点;金融稳中提质,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6038.48亿元,同比增长21.1%,持续领跑无锡大市,不良贷款率0.93%,2016年以来首次降至1%以下,金融风险趋向收敛。

  总体来看,三季度宜兴经济顶住压力稳健恢复,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彰显了经济发展韧性。下阶段,要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树牢“勇挑大梁、勇担重责、勇毅贡献”工作基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努力跑好全年“最后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