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健康宜兴,深入人心!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11-04 13:27:59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

  宜兴市顺利通过复审

  捍卫了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国家卫生城市

  是我国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

  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

  也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近年来,宜兴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高强度投入、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将人民对健康生活的期盼在为民办实事中件件落实,全方位实现了从“卫生创建”向“更加关注人群健康”发展理念转变。

  公众急救+技能培训

  串起百姓的生命链

  

  从2018年急救中心成立起,我市连续开展“救在身边”急救技能培训。结合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部门工作特色,制定小班化培训课程;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在校学生开设全年龄段生命安全教育。300多期精品课程、1.5万名持证学员、覆盖5000人次的广场宣传,让全社会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氛围。2022年3月1日,市民林奕在办事途中,突然发现附近有一个老人倒地。在拨打120电话后,林奕在调度员电话医学指导下,为老人做心肺复苏,最后成功挽救了老人。类似成功的救助案例在宜兴已有90例之多。

  

  作为2021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市已在机关、社区、学校、景区、场馆等处投放70台AED和70个急救箱,同时1:1匹配培训一体机、模拟人、训练机等培训设备,择优建设50个急救安全屋。今年我市将继续布点8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人流量多的车站、学校、景区、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满足群众医疗急救需求。

  

  在120调度中心的大屏上,每一台AED的位置和状态信息都可以查询,调度员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最近的AED并指导呼救者拿取和使用,同步推进灵锡APP-AED地图的建设,确保关键时刻“可获得、有人用”。市急救中心还开通“急救侠招募令”二维码线上报名学急救通道,拍摄“医惠陶都·码上急救”宣传片,向全市560辆公交车、400个公交站台、高铁站、社区等公共场所投放宣传,增加急救知识传播可及性。

  生态修复+自我管理

  打造家边的健康圈

  

  “以后跑步晨练都来这里,空气好,水质清。”“家门口就有生态公园,也太幸福了吧。”当丁蜀镇青龙山生态公园开园时,宜兴市民的朋友圈就被霸屏了。这里原是丁蜀镇一个矿坑旧址,通过对废旧宕口进行生态修复,一个融水体、步道、植被为一体,占地52.6万平方米的市民健身休闲公园完美呈现出来。而位于丁蜀镇黄龙山的地质公园建设也启动在即,整体面积近23万平方米,将再一次提升市民的健康获得感。

  

  宜兴人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快速推进“家门边的健身圈”建设。67个健康主题公园,576条健康步道,569个健康促进小游园,115个健康小屋,“10分钟健身圈”遍布可及,健康促进场所数量居无锡地区之首。2021年,宜兴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5.58平方米,人均体育设施用地面积5.6平方米,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5616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3%。

  颐养居住+健康医疗

  享受阳羡养老“新模式”

  “退休之前,我都在生活在上海;退休之后,我到处旅游,后来决定来宜兴养老了。每天沿着油车水库散散步,呼吸深氧界的新鲜空气,品尝新鲜的宜帮菜,享受快乐的老年健康生活,很是逍遥自在啊。”来自上海的张老先生,又一次开始向周边的朋友推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养老模式。

  

  2017年,投资80亿元的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项目入驻湖㳇,开启了“书院式”高端养老的新模式。雅达书院、放牛班观影俱乐部、池畔咖啡、周末集市,在湖光山色中的深氧小镇社群生活正蓬勃兴起,上海、南京、北京、杭州、无锡等大城市高端健康人群纷纷选择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作为第二居所和养老之地。

  

  青山为伴,绿水环绕,依托优质自然禀赋和旅游资源,聚焦产业转型、生态高效,我市全面推进“居家+旅居+书院式”养老模式。目前,我市已全面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1家、老年活动中心757家,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3%,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45.2张,养老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市将定位瞄准建设高品质健康城市目标,聚焦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让陶式生活带动健康人群,让“健康之城”宜兴样本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