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加快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1 16:47:5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86 生成日期 2022-11-11 公开日期 2022-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植物,保护,灾害 分类词 环保,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山清水秀,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宜兴最大的财富。但近几年宜兴各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因生命力强、繁殖速度快,呈蔓延之势。不管是宜南山区(包括铜官山),还是村道旁,沟渠边随处可见,对宜兴的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破坏。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韦志其等2人
标题 关于加快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建议
建议内容
宜兴山清水秀,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宜兴最大的财富。但近几年宜兴各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因生命力强、繁殖速度快,呈蔓延之势。不管是宜南山区(包括铜官山),还是村道旁,沟渠边随处可见,对宜兴的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破坏。
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一枝黄花的处置力度,在全市范围内梳理排查,统计一枝黄花的亩数,合理安排资金,科学规划,彻底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承办单位 农业农村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韦志其、杨利民代表:

你们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加快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发生现状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生态适应性强、蔓延速度极快的外来入侵物种,主要在山坡边、荒地上、铁路和公路沿线及一些征而未用的厂区内连点成片发生。我局一贯十分重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工作,立足部门职能,积极主动作为,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二、2021年工作情况

2021年我局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的防控思路,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防除技术指导并组织开展发生情况普查。及时发布春秋两季防控《病虫情报》,指导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防除。同时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地做好记录和标记,掌握发生面积、分布区域等,为下一年度开展防除打好基础。

二是采购并发放防除药剂,2021年落实防控资金4.7万元,采购针对性防控药剂,用于各乡镇(街道)春季防控。

三是通过报纸、电视、培训等形式,引起全社会对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关注,同时向港华燃气、宜兴监狱等驻宜单位发送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做好本辖区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

2021年秋季防控期间,我局相关技术人员以主要公路、征而未用土地为重点每天巡查;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发送疫点,精准防控;同时我局成立五个督导组,由各分管领导带队,分赴各镇(街道)开展现场督查和技术指导,有效推进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工作。据统计,2021年秋季,全市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毛面积15564亩。通过人工割除、化学防治和复耕复种等措施综合防除面积14942亩,防除比例达96%;全市各镇(街道)累计出动人工19252人次,出动防治专业队74个,投入防治经费350万元左右。

三、2022年工作情况

2022年2月,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宜政办法〔2022〕4号)文件,明确我局为牵头部门,明确自规、住建、交通等相关部门以及各镇(街道) 在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中职能职责。我局立足部门职能,按照加拿大一枝黄花联防联控要求,积极主动作为,督促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依据职能开展工作。2022年4月,我局落实防控资金28万元,采购防控药剂2吨多,发放到乡镇用于春季防控,基本能够全覆盖2021年各镇(街道)秋季发生面积。

自我局发布2022年《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意见》以来,各镇街道积极开展防除。大部分乡镇(街道)在我局发放药剂的基础上,加购药剂进行防控。据不完全统计,到5月20日为止,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用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控资金为35.822万元,防控面积为12347亩。2022年秋季将在春季防除的基础上组织大范围人工和机械清除。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做好牵头统筹。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联防联控要求,夯实工作责任,督促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依据职能开展防控工作,确保春季防控有效推进的同时,为秋季防除做好准备。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不侵入农田,不影响正常农业生产,基层单位客观上重视程度不够。因此将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技术培训等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性、识别方法和防除方法,推动形成群众“见一株除一株”的长效机制。

三是争取防控资金。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需要一定的人力、精力和物力。目前,上级均没有安排专项防控资金,尽管我局已经在项目经费中安排部分资金,但与实际需求还有一定距离。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争取相关资金用于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和秋季防控工作。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邹利军,电话:87951050。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30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