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1 16:48:1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79 生成日期 2022-11-11 公开日期 2022-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资金,人才 分类词 农业,财政,工资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十四五”期间,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任务,面对中央要求和农业农村的实际,建议市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务必要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最终实现农村兴、百姓富、产业强的目标。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张永兴
标题 关于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的建议
建议内容 十四五”期间,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任务,面对中央要求和农业农村的实际,建议市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务必要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以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抓手,最终实现农村兴、百姓富、产业强的目标。
承办单位 农业农村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2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张永兴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入选“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抓手,高标准完成杨巷镇稻米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成为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全市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形势持续向好。特别是在“人地钱”要素投入上,我市深刻认识到在“三农”领域要补齐这些短板,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在人才方面:一是全面构建“陶都英才”政策品牌、“才荟兴宜 锡望您来”城市引才品牌、“氿子兴宜”乡贤工作品牌、“宜见倾心”人才服务品牌等人才工作品牌矩阵,持续关注科技镇长团、海外人才、乡土人才等特色人才建设。二是我市在对村(社区)书记的管理上创新两项制度,即“进事业、建年金”,突出激励鼓励。截至目前,累计有22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村(社区)书记被选任到事业岗位,同时持续为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书记建立职业(企业)年金。三是不断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力度,2021年培育高素质农民1906人,开展特色创业培训2144人,扶持农民创业934人。

在用地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镇村布局。实现2021年度镇村布局规划动态优化,进一步完善村庄布局,优化乡村公共资源配置,目前已有127个行政村完成规划进场调研工作,20个实用性村庄规划已通过市政府审批,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二是不断提高土地使用绩效水平。深化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制定《宜兴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暂行办法》,先后完成8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挂牌出让,总面积630.2亩;完成105宗集体建设用地挂牌租赁,面积1719.5亩。去年,推动全市盘活存量建设用地9110亩,腾退低效用地3389亩。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专项行动,排查一批、关停一批、改造一批,“散乱污”企业整治动态完成率100%,关停的企业土地将进一步保障乡村振兴用地需求。出台《市政府关于全面统筹建设用地资源配置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若干意见》(宜政发〔2021〕245号),明确建设用地复垦成耕地的每亩奖励95万,建设用地复垦成其他农用地的每亩奖励50万;土地复耕的每亩奖励10万元。三是加强乡村振兴用地保障。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保障了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文化园、高塍镇秸秆收购处理中心、张渚镇隐龙谷一期、杨巷镇龟鳖园、太华镇珍香生态茶业专业合作社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用地,共计60.30亩。

在资金方面:近年来,我局围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太华水改旱和横山水库断流水源地保护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加工、“百企建百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巩固提升经济相对薄弱村脱困转化成果等方面,不断加大支农投入力度。去年,我局落实上级和本级预算资金8.60亿元,其中省级以上项目和任务资金4.16亿元,无锡市级资金5719万元和市本级预算资金3.87亿元。同时,我市不断加大财政支农投入,不折不扣落实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的政策,切实做好农林水的年度预算保障,去年实现财政支农投入同比、占比双增长。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人、地、钱”三个要素,加大政策支持,着力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向前迈进。

一是继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今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我市下发《宜兴市村党组织书记“专职五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宜办发〔2021〕83号)、《宜兴市村干部薪酬保障办法(试行)》(宜办发〔2021〕84号)、《宜兴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22—2024年)》和《宜兴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领航 夺旗争先”行动计划》(宜办发〔2022〕20号)、《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宜办发〔2022〕21号)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激发广大驻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引导人才向农村流动,为我市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二是持续增强土地要素保障。今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出台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宜办发〔2022〕19号)中明确:“严格执行上级单列下达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计划,统筹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全力保障乡村振兴用地需求。”此外,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快农村低效用地腾退,统筹开展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土地整治复垦、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和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构建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机制,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有序推进省级宅基地线上审批及闲置宅基地交易试点工作。根据《市政府关于全面统筹建设用地资源配置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推动农村住房整村(自然村)更新改善试点的意见》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统筹开展耕地占补平衡等指标调配,鼓励镇村积极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试点工作。

三是持续强化财政支农保障。今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出台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宜办发〔2022〕19号)中明确:“以绩效为导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确保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达到省定标准,确保财政支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同时,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还对标无锡,出台了《关于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政策意见》(宜委农发〔2022〕1号),围绕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促进农业农村共同富裕四个方面,制定15条奖补政策,其中,针对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政策奖补更倾向于农业产业化、绿色化、智慧化、品牌化、融合化等方向,预计投入资金约4.2亿元,较上年增长40%。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戴文妍,电话:87951080。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30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