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结果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关于促进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壮大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11-11 16:48:2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5476 生成日期 2022-11-11 公开日期 2022-1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知识产权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人才,技术,知识产权 分类词 工资,科技,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在宜兴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在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激发强劲动能,提出要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科技创新的最大创新主体是科技型企业,而企业创新的科技成果如何转化成产值,科技成果如何变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技术壁垒从而成为企业利润的最大增量,则需要进行知识产权的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周舟等4人
标题 关于促进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壮大的建议
建议内容 在宜兴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在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激发强劲动能,提出要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科技创新的最大创新主体是科技型企业,而企业创新的科技成果如何转化成产值,科技成果如何变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技术壁垒从而成为企业利润的最大增量,则需要进行知识产权的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想要形成有效的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光靠企业自身是难以完成的,需要依靠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这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专业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宜兴现有的从事科技工作的中介机构虽然数量众多,但规模偏小、能力偏弱。大多是外地的中介机构在本地的办事点,平时只有1-2个人负责销售和行政事务,对企业现场技术对接很难及时响应,并不具备相应的专业人员上门交流处理,并且即便在这样一批中介机构中,大部分中介机构还不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的正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在宜兴本地落户的正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截至目前为止只有3家,具备10人以上社保的仅只有一家,远远无法支撑宜兴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服务要求。
宜兴在2020年出台“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第二大类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第10条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中,有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激励政策:对经国家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批准且在宜兴注册独立法人资格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宜兴缴纳社保人数不低于10人(其中专利代理师不得少于3人),首个注册年度内宜兴本地专业服务收入(含代理收入)超过200万元、400万元、800万元的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的服务机构,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在宜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政策支持属官方首次,该政策出台,能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做大做强,为宜兴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对于宜兴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都是一件好事情。
但本次意见中,主要用于吸引外来服务机构来宜落地,忽视了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发展。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扎根宜兴,应是宜兴知识产权事业的主力军,并且只有宜兴本地的机构才会及时有效的与本地企业进行技术对接,真正解决企业的技术需求。外来服务机构确实能带来新的知识和活力,但面对面技术沟通不畅,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正是能够满足这种现状,既能付出比外来服务机构更多的精力,服务溢价又远高于外来机构。建议政府除了推出吸引外来机构入宜的优惠政策,也应当更加关心帮助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壮大。
本次意见列出的条件,对外来服务机构也是一个考验,如果外来机构真能在宜合规注册并在宜交社保,同时为宜兴本地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也是该政策的成功。但该政策在周边地区前几年已推出,很多获得资金的外地服务机构是这样处理的:把原先的营业地址变更到政策地,原班人马仍留在原地,在政策地原有些业务或象征性地去发展些业务,主营收入仍不是政策地收入,奖励资金到账后着手迁回原地。这种服务机构的地址变更,仍然是冲着奖励资金而来,即使对当地产生了几百万营业收入,但对当地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并没有理想的实效。
为此建议:
1.一视同仁地给予注册在我市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政策支撑而不是仅仅培育和扶持新机构,并制定考核目标;
2.支持和鼓励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学习行业的先进理念,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迅速解决本地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人才短缺,规模较小的问题;
3.支持和鼓励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各镇街园区合作,共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通过镇街园区快速精准化了解企业需求,提高服务质量。
承办单位 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1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周舟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关于促进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壮大的建议”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市政府已交由我局会同宜兴市科技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知识产权服务作为知识产权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战略布局制定、保护体系建设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服务机构作为知识产权服务的重要载体,在激励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中启着重要桥梁和推动作用。培育、壮大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更有利于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特别自市知识产权局成立以来,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迅速,截止到目前我市共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5家,其中专利代理机构6家,商标代理机构79家,无锡市环保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正式运营华睿、天宇、知初、佰腾4家服务机构获得无锡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备案,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一)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架构逐步形成。以中国宜兴(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为主线,以知识产权集聚区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宜兴(陶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宜兴分中心(以下简称两中心)建设,畅通确权、授权、维权通道,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保护提供便利。以无锡环保产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为基础,招引国内外优质知识产权代理、评估、认证、诉讼等各类服务机构入住、办公,健全知识产权服务类别,形成辐射本市各行业各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

(二)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加大服务机构的引培力度,支持高品质服务机构落户。3年来,我市共引进知名服务机构3家,并支持本地服务机构提档升级。根据服务机构经营业绩,通过绩效考核给予政策支持。联合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入园进企活动,服务场次10余次,服务企业近500家,服务人数达800人次,服务机构发展与企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有力地促进全市服务机构的健康发展。加强对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通过“蓝天”行动,“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坚持对辖区服务机构100%全覆盖检查,指导辖区内专利代理机构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完成2021年全省服务业调查工作,发放提示书2份,行政约谈1次,有效净化服务市场。

(三)灵活的知识产权服务政策保障有力。为保障招引的服务机构正常运营,2019年起我市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招引纳入市《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中,加大对新引进服务机构的一次性奖补支持。为进一步加大优质服务机构落地,服务平台与乡镇园区的无缝对接,壮大本地服务机构,2022年初,我市将“实施知识产权新战略”纳入《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并进一步降低新引进机构奖补门槛,对本地服务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乡镇园区共建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低成本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检索等服务,提升服务纵深度,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支持范围进一步拓宽,扶持力度大幅增强。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导下,本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快速提升,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但是我们也认识到,目前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服务机构规模偏小、专业化人才少,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不足,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深度不强,制约着本市知识产权的健康发展,为了快速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品质,创造高价值知识产权,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我市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战略布局。围绕《宜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宜兴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宜兴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目标要求,根据产业布局及发展需求,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新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两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提升环保产业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和品质,以平台建设为基点,加快向电线电缆、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其他行业的辐射力度和服务深度。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通过高品质服务机构招引,尽快引进知识产业专业评估、认证、金融等服务机构,充实本地服务业,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扶持重点乡镇园区与服务机构先行共建信息服务平台,引导重点产业组建知识产权联盟,打造多维一体的知识产权服务新格局。

(二)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扶持力度。以《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为基础,结合本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细化政策措施,加大服务机构、平台建设扶持力度,招引优质高端知识产权评估、金融、认证等服务机构落户本地,完善本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绩效考核机制,支持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做大做强,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

(三)强化知识产权人才梯度建设。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知识产权管理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定期开展全市企业知识产权总裁班、总监班,培育一批企业知识产权高管,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意识,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鼓励全市知识产权从业人员通过自主学习、集中培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支持知识产权从业人员争取国家、省级知识产权领军人才、骨干人才,支持国家、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骨干人才服务本地企业。重视和加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支持我市中小学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开展,以试点示范创建为助力,聚焦关键能力培养,增强学生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环境。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傅文弢,电话:18101533602。

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3日

答复时间 2022年06月26日